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中医学院“暖晖青医”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1 】

中医学院“暖晖青医”队

从跨越“数字鸿沟”到避免“数字沉迷”——探究帮扶失独老人建立情感寄托长效机制

调研简介

当前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我国的失独家庭已超百万,失独家庭的养老问题逐渐凸显,有关政策并不健全,帮扶机制有待完善。而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也加剧了失独群体“数字鸿沟”“数字沉迷”问题。相比于政策帮扶,失独老人的情感寄托才是解决“数字难题”的关键所在。

(图为全体成员合影)

2022年1月6日至20日,中医学院“暖晖青医”队前往济南市长清大学城以及历下区东关街道历山社区、东仓社区,姚家街道友谊苑社区、华阳社区等多个社区进行为期15天的走访调研。

(图为团队在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与失独老人现状)

1月6日至8日,团队集中培训学习了相关心理学知识,加强对失独群体的共情,使情感关怀更有效。全员参加当地举办的防范电信诈骗讲座,有效提高团队防诈骗的应对能力与防范意识。经过集中讨论,有计划地将防诈骗宣传融入本次调研。团队走访长清大学城多所高校,对大学生群体进行问卷调查。

(图为团队随机对社会人士走访调查)

此后,团队走访历下区东关街道历山社区、东仓社区,姚家街道友谊苑社区、华阳社区等多个社区,对社会人群进行问卷调查与采访。1月12日、13日,团队走访当地计生办与派出所,了解失独家庭情况及相关政策,在众多诈骗案件中学习经验。此后一周,团队深入拜访,关爱帮扶赵奶奶等多家失独家庭,志愿帮扶跨4个社区,在深入了解中探寻该群体真切需求,力争建立行之有效的情感寄托帮扶长效机制,使失独群体在填补情感空缺的帮扶下实现跨越“数字鸿沟”避免“数字沉迷”的安全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