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护理学院“血”中医情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2 】

护理学院“血”中医情队

“健康中国2030”规划下大学生对造血干细胞捐赠的认知、态度及意愿与传播推广方式的研究——以济南市长清区为例

调研简介

山东中医药大学“血”中医情队成员通过成立该项目团队,对济南市各大学及相关单位进行走访调查,于2022年1月8日,调研队成员一起来到济南市千佛山医院——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入库采集点。

(图为调研队成员合影)

在此,调研队成员充分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及重要性,并借此机会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入库,并知悉山东省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推广主体是山东省血液中心以及山东省红十字会单位,其宣传途径多以官网平台发布通知、告知造血干细胞捐献事宜为主。

(图为调研队成员无偿献血)

目前造血移植的推广传播范围狭窄,宣传力度不够,因此影响力较局限,导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人员零散,志愿服务队伍在规范化和整体化方面有所缺乏。团队成员又于2022年1月9日清晨,在济南市红十字会的介绍下,来到了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尹庄村进行调研,队员们联系到了尹庄村一位曾经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村民王庆国,经过与王叔叔的交谈,团队成员们了解到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现状,并向王叔叔学习了关于宣传捐献相关的经验,从中受益良多。同时,我们也体会到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水平的进步,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正逐步增强,同时群众也在积极展现着崇高的自我奉献精神。

(图为通过王叔叔获取调研数据)

最后,我组总结出造血干细胞捐赠的认知现状,并研究制订出适合造血干细胞捐赠传播推广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