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0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护理学院 阿司匹邻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1 】

护理学院 阿司匹邻队

医养结合背景下社区医疗护理服务的现状调查及分析 ——以济南市长清区为例

本期的调研日记风采展来自我校护理学院的阿司匹邻队对于医养结合背景下社区医疗护理服务的现状调查及分析——以济南市长清区为例的调研活动,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同领略其调研风采吧!

众康健,我辈之担当——阿司匹邻队“乐天行”

截至2019年,长清区区60岁以上老人约10.3万人,约占总人口18.4%。未来老年医疗服务资源总量预计保持4-5%的增长速度,老龄化对医疗卫生保健需求,特别是老年病、老年护理、康复等服务需求尚不能满足。社区老年护理服务发展如何?带着这一问题1月3日下午2点,护理学院阿司匹邻小队准时集结,大家迎着冬日凛冽的寒风来到了我们活动调研的第一站——长清乐天小区。

长清乐天小区为拆迁安置小区,居民涵盖文昌街道办事处2个村、崮云湖街道办事处9个村,老年人口占比较大,医疗护理服务需求日益增加。作为长清住户众多的社区之一,乐天小区社区医疗护理受众较广,社区医疗机构所负担的护理任务艰巨。

实践开始前,大家就实践细节已进行过多次的探讨,我们依据乐天小区东西窄、南北长的特点,将小区分成北部、中部、南部3大部分,将调查问卷数目细分到个人,每个小组拍摄、笔录分工合作。明确活动分成两大步,第一步分成三个小组对三大块区的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和个体访谈,掌握乐天小区医疗护理服务的基本情况;第二步集体对社区医疗机构护理人员进行访谈,切实了解社区医疗护理服务内容、设施等具体情况。

社区居民了解到我们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社会实践队后,对我们的实践活动表示高度的支持。一位大妈对我们关于社区医疗护理服务的调研更是赞不绝口,她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在社区接受过的护理服务以及护理效果,同时她也表示希望社区护理服务内容再拓展,多多设置有关老年人养护方面的护理服务。

踏着夕阳的余晖,我们告别乐天小区开朗的爷爷奶奶们。有了第一次的尝试,队员们对于此次实践的基本程序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居民的交谈也逐渐驾轻就熟。总结乐天小区的调研情况得出,以乐天小区的医疗服务中心为例,社区护理服务内容简单,仅能满足社区居民躯体疾病治愈的需求,并没有设置老年专科护理服务。队员们就自己一天的调研交流经验、弥补不足,为下一站调研做足准备。

情系齐鲁 长清医路——阿司匹邻“丹凤行”

2019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0号)加强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等专业人才培养,扩大相关专业招生规模,设立一批医养结合培训基地,要求各地分级分类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这些为社区护理人员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宝贵的契机,而目前社区护理人员的整体水平情况如何?队员们带着疑问来到了本次调研的第二站——丹凤小区。

长清丹凤小区一个集体性的社区,在医疗保障和社区医疗支持等方面都做得比较完善。在此,我们随机调研了十数余居民,年龄有六七十岁的老爷爷也有二十多岁的青年人,分别在基础社区医疗和医疗护理服务等方面与他们进行了详细的问答。短暂的午休过后,我们赶往丹凤小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里我们向社区医护人员说明了我们的来意,并得到了他们的认同,向他们进行了个案访谈。最后我们利用回程的时间统一了调查问卷,纷纷发表对于今天调研的感悟与体会。

在今天的调研中,我们采访了一位特殊的居民,在我们结束调研准备离开时,发现有位老人独自坐在楼道口。我们集体向这位老人打招呼问好。经过短暂的交谈,原来这位老人听力不大好,但我们并未因此放弃,一字一句的与老人沟通,遇到老人不理解的词句也耐心地向他解释,短短的五个问题我们用了十五分钟才完成。看着老人慈祥的目光,脸上挂着赞许的笑容,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一天的实践,我们团队成员齐心协力、互帮互助,配合越来越默契。居民们关于社区护理的各种困惑大家也都耐心解释,尽量去了解居民的真实想法和看法。在丹凤小区一天的调研,我们发现社区护理人员数目较少,且大多为中专学历,综合水平不高,难以满足居民在专业护理方面的需求。

我们仍在路上——阿司匹邻“恒大绿洲行

预计到2022年年底,长清区全面建成服务管理智慧化、服务理念人文化、服务机构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质量品牌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为进一步探究总结医养结合背景下长清区社区护理模式,1月5日一早,阿司匹邻小队来到了本次调研的第三站——恒大绿洲。

区别于前四个社区,恒大绿洲位于大学城经济活动频繁地带,社区居民经济水平普遍较高,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规模相对较大,护理人员数目相对众多,社区护理服务具有一定代表性。

大家活动情绪高涨,我们按照安排好的分组开始向社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随机选择居民进行个案访谈,同时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了解情况以获取团队调研信息。这时的队员们早已没有了刚开始的拘谨,纷纷同社区的大爷大妈们热情交谈,居民们时不时会心一笑,我们心里也暖暖的。

调研过程中一位老大爷的话让大家印象深刻,他知道我们是中医药的学生后,表示十分赞同我们的做法,并坦言道:“你们大学生就应该多到基层走一走,多进行一些这样的活动,不然一天天的都埋在课本里,哪能知道现在的社会到底是什么样子,人民群众又到底需要什么呢?”关注民众之关切,解决民生之疾痛,正是我们“阿司匹邻”此次调研活动目的之所在。

从一开始的胆怯和羞涩到后来的熟练和应对自如,队员们在这次实践活动中,锻炼了自我,收获了友谊,也更加了解了当下基层群众的真实生活及关于社区护理的所思所想。我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传统的单一躯体疾病的护理模式难以满足现阶段居民养护的需要,群众需要更为专业、更有特色、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的护理服务,作为一名护理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夯实专业基础,不断在实训、见习中熟练操作,同时将人文关怀融入与患者交流的过程,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