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0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医心医意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1 】

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医心医意队

基于KCAHW量表调研健康工作者与高年级医学生对孤独症相关知识认知情况及影响因素

本期的调研日记风采展是由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医心医意队调研的基于KCAHW量表调研健康工作者与高年级医学生对孤独症相关知识认知情况及影响因素,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调研日记一

走进城镇医院,调查ASD认知情况

孤独症,现又称为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Spectrum Disorder,ASD),它是以神经生物学为基础的广泛性发育障碍。据相关估计,孤独症者数量庞大且有发病率上升的趋势。但由于目前尚无彻底的医学应对方法,因此对自闭症儿童的诊断与确诊尚面临着较大的考验;且当前很少有人针对自闭症知识和意识认知情况对健康工作者进行研究,更没有有效的信度量表来评估医护人员对自闭症的了解程度。在此背景下,医心医意队于2020年1月在济南、菏泽两市展开实地调查,客观评估健康工作者与高校医学生对孤独症的认知状况,分析影响其认知程度的因素,为今后孤独症前期干预与诊断提供科学依据。

1月8日,队员来到菏泽市鄄城县李进士堂镇卫生院,进行了个人访谈,以了解医护人员对儿童孤独症的认知程度。当地医生表示,平时较少能遇到孤独症患者,而对于诊治方法了解更少。本次我们共采访了9位医护人员,其中5位仅听说过孤独症;有2位曾接触过孤独症患者,但未进行专业的护理;有1位从未听说过该症状。综合线上问卷的调查,我们发现,被调查者KCAHW总平均分为12.34±3.29分,低于正常水平。由此可见,在城镇医护人员中,对孤独症的认识水平较低,缺乏言语和行为治疗服务,且对孤独症患者的态度消极。同时,我们也发现到其认知程度的高低与医护人员的专业、执业时间与工作场所等因素相关。

(图为团队成员与当地医生进行交谈)

经过本次访谈,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孤独症儿童的认识,对患有孤独症的儿童的关爱应当引起社会的重视。同时,我们针对今天采访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对调查问卷和采访提纲进行了订正,补充了未考虑到的问题,如获取孤独症知识的途径有哪些等,为第二天的调研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调研日记二

走进校园,评估ASD认知水平

1月12日,队员设计出关于“医学生对儿童孤独症状认知程度”的调查问卷,走进山东大学济南校区展开采访调查,由于时间原因,我们这次共随机采访到15位同学,均来自医学院,共收回问卷15份。在采访交谈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被采访者大都听说过这个概念,但对其深入知识不够了解。之后,我们通过联系本校和山东大学医学院的师哥师姐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

(图为队员正在校园内随机发放问卷)

采取线上线下调查,我们共收到有效问卷256份。经过数据分析后,得到被调查者KCAHW总平均分为11.65±3.26分,较低与医护人员得分。我们发现,不到50%的被调查者认识到ASD症状可能与不正常的饮食习惯、癫痫有关;不到60%的被调查者认识到ASD症状可能包括对外界环境失去兴趣、缺乏对事物的执着和对团体活动的热爱;不到70%的被调查者认识到影响ASD症状因素可能包括缺乏情感互动和对他人的兴趣、语言技能发展迟缓以及智力低下等。在影响因素分析中,男生(11.55 分)与女生(11.87分)的总分无显著性差异,但在涉及社会交往障碍的领域1中,女生得分显著高于男生;而在涉及衡量儿童孤独症类型的领域4中,男生得分显著高于女生。另外,最近参与过有关“精神病学”发贴的医学生得分也显著高于未曾发帖学生。在获取途径分析中,被调查者之前的相关知识主要来自书籍、期刊(63.27%),其次是诊所或病房(54.12%)和社交媒体(51.26%)。

(图为队员指导被调查者填写问卷)

通过本次的随机采访,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当前医学生对孤独症认识的匮乏,应当引起高校教育的重视。下一步将如何提升宣传力度,以提高同学们对该症状的认识,需要我们深入地研究。今天一直在校园进行调查,虽然大家都有些疲惫,但“医心医意”团队的每一位队员都保持着满腔热血,认真地记录每一个数据。到晚上回到宿舍,团队又将纸质问卷数据输入到电脑,做成了电子版,顺利地完成了当天的任务。

调研日记三

走进社区,了解ASD患者现状

为了进一步了解ASD患者具体情况,1月14日,我们再次来到了鄄城县李进士堂镇进行走访调查。通过与居民进行交流,我们发现,居民对孤独症了解程度很低,大部分人没听说过这个名称。而当我们解释其症状特征后,居民表示社区内确存在一个符合这些特征的小孩,但不确定是否为该疾病,几经周折,我们也未能找到该患者。

(图为队员在街道进行随机采访)

通过走访调查,我们初步得知,公众对孤独症的认识程度很低,对患有孤独症儿童的重视程度较低,有待我们进一步探究。还值得我们关注的一点,当前存在一些现象,对孤独症患者的消极态度,如即使在特殊教育学校也经常拒绝自闭症儿童,受影响儿童缺乏教育服务和设施,而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同样缺乏自闭症早期诊断和干预服务,缺乏制度化社会支持,从而易造成的家庭不和谐。因此,高校应加强基本的孤独症知识普及,对医学生进行自闭症诊断方面的培训,逐步加强专业服务;拓展孤独症相关知识的获取途径,便于公众及时了解该症状;制定和执行政府卫生政策,提高对自闭症的认识,并向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全面的护理和支持。经过评估认知程度以及探讨对孤独症认知的影响因素,有利于我们采取下一步措施,加强孤独症相关知识的宣传,从而提高孤独症患者的就医环境和诊治效果,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图为队员与当地村民的合照)

经过持续几天的实地调研,我们对孤独症认知情况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发现较早时间地正确诊断这些儿童症状是很重要的,这将确保能够早期干预,帮助他们过上更加充实的生活。因此,怎样提升健康工作者和医学生对孤独症的认知水平值得引起大家的深切关注。另一方面,通过这几天的走访、调查,队员们深深了解到了当前国家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政策,并提高了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医心医意”团队的调研将会继续前行,我们一直在路上。

本期的调研日记风采展就到此结束啦,通过医心医意队的各地走访和问卷的数据,大家是不是也加深了对孤独症的认知呢?想要了解更多资讯,就关注公众号的最新推送吧!大家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