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0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心灵之眸”调研团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1 】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心灵之眸”调研团

视觉障碍青少年自我决定能力现状

及影响因素调查研究

——以山东省济南市为例

视觉障碍青少年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眼视力低下并且无法矫正,以致影响其日常生活和社会参与的残疾青少年。据报道,我国有10%的青少年群体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视觉障碍,在所有障碍类型中占了较大的比例。由于障碍的限制,他们是否具有自我决定的能力与机会呢?在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中是否会遇到很多问题呢?影响他们自我决定的因素又有哪些呢?以上问题引起了团队成员们的注意,为深入了解视觉障碍青少年自我决定能力的现状、探讨影响他们自我决定的诸多因素,“心灵之眸”调研团明确了调研方向,通过积极查阅相关文献,制定了详细严谨的调研计划,为后续的实地走访和网络调研做了充分的准备。

调研日记一

拭亮心灵之眸,走近视障青年

——走访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20年1月5日,“心灵之眸”调研团来到本次调研的第一站,坐落于济南市南辛庄西路的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正洋溢着期末备考的紧张气氛,校园道路旁整齐划一的宣传栏描绘着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厚德自强,修技立身”的校训见证着这座校园的成长。队员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视障学生住宿情况,参观了视障学生的学习场所,认真聆听了老师对视障学生有关方面的介绍,并将调查问卷交到老师的手中,老师耐心解答了队员们提出的问题,同时,团队分别向学生、老师和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

(图为学生版、家长版、老师版的调查问卷)

文体馆里盲人门球运动员们奋力旋转,细细体会怎样让投掷出球更加精准有力,还有盲人柔道运动员在持久的对抗中突然出现一记完美的过肩摔。可知纵然他们眼前一片漆黑,但他们的脚下同样可以开拓一条光明的路;纵然他们看不到七彩阳光,但他们却能大放异彩;纵然他们看不到莺飞草长,却也能感知鸟语花香。坚强的意志,可以把心灯点亮,照出人生璀璨的方向。正如“长松卧壑困风霜,时来屹立扶明堂”般,也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课余时间,我们能看到老师在与学生们亲切的交流,时至今日,同学们幸福的面庞,老师们宽慰的眼神,仍然历历在目,萦绕于心。

(图为残运会前视障学生盲人门球训练)

当天下午,伴着淅沥的小雨,“心灵之眸”调研团告别了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并为学生们写下祝福的话语,圆满地结束了此次调研活动。团队及时整理了访谈记录与调查问卷,对视障青少年的现状有了初步认识,为后续的调研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图为队员们的祝福语)

调研日记二

打开心灵之窗,参悟爱与温暖

——走访济南市特殊教育中心

与长清区特殊教育学校

1月7日上午,“心灵之眸”调研团走进了济南市特殊教育中心,有了第一天的调研经验,调研工作随之井然有序地展开。坐落于市中区土屋路的济南市特殊教育中心富含着现代气息与文化底蕴,队员们参观了学校的特色建筑——现代化的视觉康复训练室、职业教育操作室等专用教室;队员们了解到正是一代代视障特教人本着“为民解愁、为社会造福”的宗旨,为社会培养了大量残而有为的技能型、应用型的人才,前辈们才在视障特殊教育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开拓前行。“在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特教前辈们的砥砺前行激励着我们要成为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为视障特殊教育事业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图为济南特殊教育中心)

1月8日下午时分,雾色渐起,覆着蒙蒙冰滴,队员们顶着夹杂似雪非雪的细雨,前往教育中心按摩诊所与在岗医师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沟通。在李老师亲切接待下,我们感受到了在这冷冽冬日中的阵阵暖意。队员们对在岗医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随着社会的进步,视障人士的问题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识,但无可否认的是,他们仍面临着如自我心理问题(自卑等)、出行问题(盲道违法占用等)和被戴“有色眼镜”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为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按摩诊所)

第三天上午,“心灵之眸”调研团来到了长清区特殊教育学校。年味已经在初雪中慢慢氤氲,队员们徒步走在村里带着泥泞的小路上,但由于学校已经放假,队员们对学校安保人员进行了调研采访,他表示:这些残疾的孩子们大多来自周边村镇上,每个孩子都是个可爱的“折翼天使”,他们拥有着最淳朴的心灵和独具一格的个性。队员们将提前准备叠好写满祝福语的小星星留在保卫处,等到来年春暖花开,等待着小天使们来打开。

(图为长清区特殊教育学校)

至此,“心灵之眸”调研团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活动,团队分工进行了汇总分析和数据统计,整理访谈记录与调查问卷,对视障青少年的现状有了更进一步认识与了解,为后续线上咨询调查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调研日记三

我看不见世界,世界看到我

——转战网络主阵地

1月10日,线上的网络调查正式打响。“心灵之眸”调研团通过中国残疾人网等方式更加深切地了解到社会对视障人群的特别关心与人道主义的福利。之后团队进行了网络调查,通过微信、QQ与视障青少年及其家长、老师进行了交流。

(图源自中国残疾人网)

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正如普通人一样,网络上的视障青少年也在这芸芸众生中忙碌着自己的生活,在他们中也有像我们这样的年龄,拥有着当下美好的年华,虽然视觉上有着不同程度的障碍,或许行为活动难免有些不便,但依然勇敢地正视生活、努力生活,正如视障人士旅行者曹晟康说过:“我看不见世界,就让世界看见我”。在我们最贴近的生活中,我们的国家也不断致力于盲症防治,提高视障人士福利,完善法律体制,使视障人士能完全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在为视障人士增强自立精神、开发自我决定潜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视障青少年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关心与关爱。

(图为与视障青少年及其家长、老师聊天记录)

经过了为期一周的的调研活动,团队成员对视觉障碍青少年自我决定能力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沟通中,我们发现了他们共同的心理需求,也发现了他们其中甚至拥有着超越常人的能力。为进一步追求维护视障人士的合法权益,贡献属于山中医的青春力量,护航青少年视障人群继续前行,“心灵之眸”调研团一直在路上……

本期回乡看齐鲁调研日记风采展到这里就结束了,各位看官是否对视障青少年的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了呢?若想了解更多回乡看齐鲁相关内容,就请多多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吧!大家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