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0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五十六)--医学院 和合青囊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3 】

医学院 和合青囊队

关于抗生素的使用标准以及其发展现状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本期的调研队伍就健康中国背景下关于医生和居民在限抗令后对抗生素的使用现状问题进行了调查和研究。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领略其调研风采吧。

1 走进临浯中心卫生院

“上山方知山高低,下水方知水深浅”,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怀揣着迫切想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心情,一群年轻人结成“和合青囊”的调查队伍,在1月14日上午结伴前往安丘市临浯中心卫生院,了解当地的抗生素使用情况其相关知识。

为了更好的了解医院情况,团队成员对医院提前进行了相关资料了解。安丘市临浯中心卫生院成立于1958年,卫生院是集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是安丘市新型合作医疗定点医院,卫生院共设有内科、外科、妇科、中医科针灸科等十余个临床科室。

走进卫生院,虽然还沉浸在准备新年的祥和喜悦气氛中,但在卫生院内仍有不少医务工作人员坚守在岗位上。围绕着“健康中国背景下农村地区医疗人员对抗生素的使用和宣传的主题”,我们向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询问了在本地针对对农村居民对抗生素了解情况的基本服务开展现状等一系列问题,在工作人员细心的讲解下,我们对当地的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之后,我们采集了当地相关的医疗数据后,浏览了卫生院的具体情况,对临浯卫生院有了整体的把握。

根据最新的政策,口腔医院抗菌药物品种原则上不超过35种,肿瘤医院抗菌药物品种原则上不超过10种,妇产医院(含妇幼保健院)抗菌药物品种原则上不超过40种。在此基础上,通过与负责妇幼马医生交谈,我们懂得了抗生素应该如何正确使用;与此同时,我们也了解到近年来各级单位对抗生素如何规范使用的大力宣传和推广。听完马医生的详细讲解,我们与工作人员就未来规范抗生素使用的相关措施进行讨论,讨论过程中强调了综合治疗的重要性,在应用抗生素治疗感染性疾病的过程中,应充分认识到人体防御免疫机制的存在,不能过分依赖抗生素的功效而忽视了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当人体免疫球蛋白的质量和数量不足、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或吞噬细胞性能与质量不足时,抗生素治疗则难以奏效。因此,在应用抗生素的同时应竭力使病人全身状况得到改善;采取各种综合措施,以提高机体抵抗力等。讨论完毕,队员们走入病房,给医生和患者们分发调查问卷,圆满完成上午的调研任务。上午的实地调查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抗生素规范使用的重要性,以及滥用抗生素的不良后果,同时也显现出了我们此行的意义所在。

下午,队员们以两人为一小组对当地药店、周围店铺和居民进行随机调查。虽然限抗令再升级、各单位积极宣传,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人存在对抗生素的错误认识,继续宣传落实限抗令显得尤为重要。

抛却了白日调研的辛苦,忘却了讨论时的争辩,傍晚,队员们集中进行了一天活动内容的整理和总结,并制定出第二天的具体计划。“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在这一天的调研中,我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队伍的实践经验,深入了解了抗生素的使用现况,我们不断探索着,我们不断调查着,我们不断前行着,我们一直在路上。

2走进石堆镇卫生院

在限抗令升级背景下,为了调研山东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对于抗生素使用规范的了解情况,2020年1月15号山东中医药大学“和合青囊”队进入潍坊安丘石堆镇卫生院进行第二天的调研活动。

上午,李主任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讲解了关于抗生素的相关知识,讲解内容主要集中于抗生素的宣传方面。从李主任的讲解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抗生素能够杀灭进入人或其他动植物体内的细菌,从而治愈疾病;但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抗生素虽然在杀菌中作用突出,但抗生素的滥用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比如当侵害人体的细菌对抗生素的抗药性增强、DNA污染、抑制骨髓造血机能等。所以李主任着重强调了要对症使用抗生素。同时我们从李主任的讲解中了解到抗生素使用量庞大的主观原因是医生的滥用以及患者对抗生素的理解不够,所以加强对医疗队伍与普通群众对于抗生素知识的普及显得尤为重要。采访结束后,小组成员分别向医生和患者发放了医生版和居民版“抗生素使用情况的调查问卷”。

接着我们见到了唐院长,他对我们研究的课题表示深度的肯定,并为我们介绍了石堆镇卫生院已经配备的完善的关于抗生素使用的监察制度、管理制度与宣传制度。唐副院长还告诉我们卫生院会定期组织医疗人员开展关于抗生素使用的学习与探讨,并且会在月底进行学习成果的抽查。

通过一上午的采访可以知道,我国抗生素的使用量虽大,但医生与患者对于抗生素使用的重视度越来越高,相信以后抗生素的使用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要达到抗生素能够合理使用的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这段旅途中,需要我们全社会人员的共同努力。

下午三时许,小组成员在当地的药店以及周围店铺和居民进行随机调研,并为居民纠正了一些关于抗生素使用的错误观点,同时收集了民众关于抗生素的提问,为进一步的调查活动做出准备。

晚上,我们小组成员们整理了今天的问卷并进行结果汇总,总结在调研中群众提出的问题,制定出接下来的调查方案。漫漫黑夜,你我的步伐无休止。

3分头行动,全方位调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结合前几天的调查情况,为了进一步保证此次调研的科学性和客观性,1月16号上午,山东中医药大学“和合青囊”队决定就安丘市居民进行随机采访。我们像往常一样,收拾好装备和拟订的行踪计划,展开第三天的工作。

为提高工作效率,小型会议后,队长暂时将队伍一分为二,对不同地区开展采访活动。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对刘阿姨印象十分深刻,在自我介绍和表明我们的来意之后,刘阿姨非常高兴并且十分有兴趣参与此次活动,对我们的调研项目给予高度的支持。刘阿姨说抗生素的使用问题是许多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不少人因为抗生素的滥用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希望我们能够认真做好调研活动,影响到更多的人。刘阿姨今年四十有六,高中文化程度,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问题没有过深入的了解,但对于抗生素的相关信息一直都有关注。刘阿姨说现在的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皮下注射的影子已经渐渐消失,输液要到县级以上医院。最近一次用药是刘阿姨的小儿子不幸感染支气管肺炎,没有丝毫的犹豫,刘阿姨立刻携子前往医院,在医师的指导下于市级医院静脉注射适量的头孢唑肟钠(头孢类抗生素),四天后好转。当询问到对于“限抗令”的有关信息,刘阿姨表示并不清楚。我们便耐心的给阿姨讲解有关“限抗令”的相关知识

上午我们不断在人群中走访并发放调查问卷,大家都非常积极热情的配合调研活动,对年老的大叔大妈,我们就尽量用方言翻译给他们听,耐心给他们解释。

下午,在到达医院了解情况后,王主任因临时有事无法与我们见面,但我们幸运地询问到王主任的电话号码,所以更改行程计划,准备进行电话专访。

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准备好笔记记录后,我们紧张地拨通了王主任的电话。王主任在会议结束之后没有休息,而是坚持要陪我们完成调研,王主任的热情也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可以畅所欲言。

王主任表示抗生素从属于消炎药,消炎药可以适用非感染性和感染性的疾病,而抗生素只能适用于后者。抗生素杀灭细菌的机制决定了它不能消灭病毒。抗生素不能随意使用,随意使用会增强细菌的耐药性,降低人的免疫力。选用抗菌药物首先应明确患者的临床指征、确定引起感染的病原体、选择疗效高、毒性小的抗菌药物治疗。有明确联合用药指征者,一般限于两药联用,极必要时才三药联用。抗菌药物合用的目的是提高疗效,减少个别药物的剂量,从而减少不良反应,延缓细菌的耐药性。医院里也十分注意抗菌药物的耐药性或不良反应等信息的采集和反馈,确保病人的身体健康。平时他会主动学习,定期接受临床药师指导,组织讨论会进行临床经验总结。医院严格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建设临床微生物室,建立抗菌药物遴选与评估制度定期调整,定期公示抗菌药物的具体使用量,使用率或使用强度,并且有相关卫生部门监督。王主任告诉我们,医学的车轮是不断向前的,只有不断学习武装自己,才能行的更远。要以终身学习为己任,救死扶伤为己责,为医疗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与王主任的交流,队员们深受启发,收获颇丰。但是在推进抗生素的合理使用的途中还有很多艰难险阻等待我们去解决,所以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健康中国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