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溪头乡约”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2-28 】

 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溪头乡约”队

实地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方案——以临沂市沂南县芦山溪头村为例

调研简介

第一站:2月7日“溪头乡约”队在查阅有关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相关政策,以及芦山溪头村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资料后,出发到达芦山溪头村,与当地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以会议形式调研溪头村基本情况、议定活动日程。会议中队员了解到了该村自2019年脱贫成功后至今的发展状况,包括村落人口结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交通和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通过介绍了解到溪头村的农业经济收入主要依赖黄桃、大樱桃等经济果树。除此之外,村委会积极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产业,吸引了“久居香”等8家企业入驻,实现了稳定增收。在对话时队员还了解到,当地正在准备修建二十亩的艺术馆,坚持以文化产业振兴为方向,造血村庄发展后劲。目前,溪头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市级美丽乡村、沂蒙红色堡垒村。

(图为团队队员与村委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前合影)

第二站:2月9日—10日,队员们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溪头村村史馆,馆内的展板记录着溪头村脱贫致富的奋斗之路——增加基建投入,修路、建坝打好经济发展基础;调整种植结构,增种黄桃、樱桃等经济果树;投资文化建设,建广场、搞联欢丰富村民精神家园。队员们在村书记的带领下,通过与村民进行交流、与老人进行谈心、邀请村民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对村民进行调研访谈,深入交流了解目前村民生活现状及村落发展情况。

(图为溪头村村史馆的笑脸墙)

第三站:2月11—12日,队员在村书记的带领下,走访了当地仅剩的7户贫困户,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并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我们在当地退役老兵的陪伴下共同参观了当地的红色标志地——七棵松烈士墓、雕刻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永盛门、代表着溪头村经济发展的美丽农家、桂花园。切身感受了国家对农村脱贫致富作出的巨大努力。

(图为团队队员在七颗松烈士墓与村支书交谈)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芦山溪头村的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取得的成就。看到村民在各项扶贫举措的落地帮扶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道路。队员后续会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总结整理分析,积极为其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