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大学生仟方医社“老有所乐”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4 】

 大学生仟方医社“老有所乐”队

基于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对空巢老人精神养老城乡差异现状调研及发展对策研究——以济南市为例

调研简介

团队成员经常从一些采访中看到,美丽的村庄中见不到多少年轻人,更多的是头发花白的老人,他们要么在田间忙碌,要么蹲墙根聊天。“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俨然成了农村留守老人的真实写照。但在城市中儿女不陪伴在身边的老人也比比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老年人们的老年生活是否会出现精神匮乏的现象呢?城市和农村老年人的“精神养老”是否不同呢?因此我们团队对调研城乡“精神养老”差异现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团队成员于2022年1月6日—11日在济南市长清区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调研,充分了解空巢老人“精神养老”方面的贯彻情况,并分析该服务各地发展的可借鉴之处、不足之处、城乡差异等,为“精神养老”提出日后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努力开创“精神养老”工作新局面。

(图为团队成员的合影)

1月6日—7日,“老有所乐”队的成员们来到了济南市长清区的乐天小区,对当地老年人“精神养老”的形式及满意度进行了走访调研。成员们首先来到了乐天创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向专业人员的咨询进行了解,之后与小区内的老人们进行了交流,做调查问卷,最后于七日下午在小区内进行了义诊活动。

(团队成员义诊图片)

1月8日—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乐天小区、文昌山公园北广场、银座购物广场等地对当地老人进行调研记录,通过问卷调查、观察与实地访谈等方式,向在场的老人们发放《空巢老人精神养老现状调查问卷》进行调研统计,之后随机选择了性别、年龄、所在地均不相同的几十位老人进行面对面访谈。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对老人进行访谈)

队员们于1月10日—11日走进了马山镇,切实了解农村老年人的娱乐活动。第一天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于第二天组织了心理讲座活动,并为老人们进行按摩放松,在按摩时通过与老人交流了解到,在此之前也曾多次组织志愿活动,为老人们进行按摩、压耳豆、量血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