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校学生会“青马研行”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2 】

校学生会“青马研行”队

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化农村建设的成果调研——以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王白庄为例

调研简介

2022年1月6日,由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健康学院、药学院、中医学院、管理学院的同学们组成的“青马研行”队,赴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王白庄片区开展“回乡看齐鲁”社会调查活动。团队于1月6—8日在王白庄片区分别走访了王西村、王中村,调研当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及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取得的实效以及总结工作的经验,希望能够从王白庄的建设中总结一部分乡村振兴的“齐鲁模式”,培养队员们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对于国家及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月6日,到达王白庄后,队员们前往了王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村支书及工作人员与队员们进行了面对面访谈,了解了王白庄片区的现状。

(图为王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

队员们在会议室进行面对面访谈)

(图为队员们与王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同日下午,队员们跟随村委会工作人员前往新投建的蔬菜大棚基地、仓储物流基地等,了解了本地的特色产业及有关产业调整、招商引资的工作。

(图为队员们跟随村委会工作人员对新投

建的蔬菜大棚进行实地调研)

次日上午,队员们前往“齐鲁样板村”——王西村。

第一站是“王白庄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队员们了解到王白庄的建设项目、发展历史以及建设前后的对比。下午,前往了第二站——王西村内。对村中道路、文体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宣传工作等调查,切实的感受到该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实际工作与有关成果。

1月8日,队员们前往王中村,对村民的幸福感进行调查问卷,走街串户宣传冬季中医保健养生知识,面对面访问。并结合几天以来的实地调查对王白庄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展进行总结交流。

通过几天的调研,山东中医药大学“青马研行队”的同学们以王白庄为样板,深入研究了高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齐鲁模式”,并由此获得了有关经验总结,希望通过本次调查研究能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贡献出一份力量,也希望我省的样板建设能够得到更多的肯定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