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1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绘济医路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18 】

第十五期

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绘济医路队

基于“出生缺陷高发”背景下育龄期女性对中医孕前保健的认知、态度及对策分析——以济南市为例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比例的上升,出生缺陷比例也在逐渐增高。孕前保健是降低出生缺陷、低出生体重等不良妊娠结局,保障母婴健康的一级干预措施。我国中医优生思想历史悠久,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在孕前期养生、保健、预防及干预等方面均有独特优势。本期调研日记风采展来自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绘济医路队,赶紧跟着小联一起欣赏这次的风采展吧。

调研日记一

走进临床,了解中医孕前保健现状

基于“出生缺陷高发”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广中医孕前保健在育龄人群中的应用,禀承着发扬我国传统医学“治未病”的优势理念,探索和开发更有效、更全面的中医孕前保健方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领域的特色和优势,绘济医路队于2021年1月10日至16日,赴济南市多所医院展开调研。

为了明确调研方向及调研对象,团队成员通过查阅大量文献与书籍,了解当前中医孕前保健的开展情况与研究成果,探寻中医孕前保健的相关方法,然后集体制定调研计划、调查问卷以及访谈记录表等材料。明确分工,为后期进行实地调研做好充足准备。

(团队成员制定调研计划、调查问卷、访谈记录表)

1月10日至11日,队员们首先走访了山东省中医院,并以山东省中医院妇产科为中心,分为两组,分别针对医护人员和患者展开了调研。队员们与正在坐诊的刘医生进行了交流。刘医生谈到,她作为一名中医妇科医生,从事妇科临床十余载,遇到很多不孕症的患者。不孕症的发病虽然牵涉到诸多因素,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患者在孕前以及孕期没有做好相关的保健措施。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提前预防,就可以将其避免,顺利怀孕。刘医生认为,中医孕前保健可以从舒畅情志,调达肝气;顺应自然,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充足气血;有氧运动,畅达气机等多个方面入手。此外,孕前保健亦可结合传统中药进行调治,效果更为显著。

(山东省中医院妇科)

(妇科医生填写调研问卷)

在团队成员对等待就诊区的育龄期女性进行采访调研时,我们发现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孕前保健意识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获得医生的专业孕前指导。大家希望能够在社区医院或者妇幼保健中心多开展有关“普及孕前保健知识”的宣讲会,让育龄期女性能够了解自身体质,进行养生运动调理,膳食调养,经络调养,降低不孕不育和胎儿先天缺陷的发生率,同时促进良好的妊娠结局。随后成员们在医院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参了生殖遗传中心,整理了访谈记录并回收了问卷资料。

(妇科就诊患者填写问卷)

调研日记二

深度对话,推广中医孕前保健的重要性

1月12日,队员们来到了千佛山医院,以医院妇产科为中心展开了调研。在王主任的带领下,我们了解到在千佛山医院,医生们在临床实践过程中也会向患者们普及孕前保健知识,鼓励育龄期女性做好孕前检查和保健。我们在调研过程中还发现,在妇产科科室和走廊的墙壁上设有许多关于孕前保健知识普及宣传栏。王主任表示,想要大范围提高育龄期女性及家属对于孕前保健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孕前检查、孕前保健的社会氛围,政府、社会和个人都任重而道远。对于我们处于本科阶段的医学生,能够及时的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想要通过一些努力改善现状,王主任表示非常欣慰,并鼓励我们要多调查、多走进群众,找到问题的根本。

(队员们在千佛山医院的合影)

1月13日至14日,队员们前往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展开了调研。在采访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的张医生时,张医生先对我们做了简单的科普。我们了解到孕前保健是指让计划受孕的夫妇在怀孕前做好一系列检查、预防、保健、卫生宣讲工作,其目的是使妇女能够顺利受孕、妊娠、分娩。张医生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计划生育措施的实施,人们对优生优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难产、高危妊娠、胎儿畸形、胎儿发育不良等疾病严重影响了母婴健康,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医生正填写调研问卷)

在采访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就诊患者和医院附近街道的育龄期女性时,我们发现人们愿意通过定期的孕前检查来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一部分育龄期女性表示只了解西医的孕前检查,对于中医的孕前保健方法知之甚少,缺乏了解中医的治疗方法和途径的官方途径。也有部分已经生育过一胎,正在备孕二胎的女性表示,有了一胎的经验,对于孕前保健更加重视,愿意通过中西医的多种途径来提高自身体质,使胎儿更加健康。因此如若想提高中医孕前保健服务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其保健效果,应该加强对中医孕前保健的宣传和推广,广泛普及中医孕前保健知识,进而提高人民群众的认知水平。

(就诊患者填写问卷)

(街道发放调研问卷)

调研日记三

回顾总结,中医孕前保健的特色与优势

1月15日,为进一步补充前期的调研成果,绘济医路队的队员们来到了山东新中鲁中医院。在这里,通过与医务人员交流,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中医孕前保健的特色与优势。

(队员们在山东新中鲁中医院合照)

在与山东新中鲁中医院坐诊的郑医生探讨时,郑医生说:“基于中医体质学说的孕前保健思维是中医孕前保健的特色之一,它是从中医治未病的防治思想出发,将可能对胎儿不利的危险因素扼杀在萌芽当中。如果能开展中医体孕前保健服务,将有利于降低我国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郑医生继续补充道,“胎儿的体质受先天和后天因素共同影响,其先天因素主要是母亲的体质。通过望、闻、问、切,辨证分析,给予孕前体质偏颇、气血阴阳失调的女性针对性的中医调理,通过生活起居、情志、饮食、运动等方面的保健指导,必要时服用温和安全的中药或膳食,从而改善孕前体质,达到适孕的目的。”郑大夫的话让队员们感触颇深,同时也对中医“治未病”的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坐诊医生填写问卷)

1月16日实地调研进入了收尾阶段,队员们来到济南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和育龄期女性进行了沟通交流。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我们得知,大多数育龄期女性对中医孕前保健的了解并不多,主要的孕前保健知识获取渠道是医院的相关检查机构,以及平时自己关注相关媒体的信息。相较于以前的渠道单一,宣传匮乏,现在大家能够从网络平台了解感兴趣的保健知识,甚至有条件的可以去参加专业的孕期保健培训课程。对于中医孕前保健,人们更加倾向于依靠中医饮食养生调理,并希望通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宣传或者网络平台来学习更多关于中医孕前保健的知识。

(队员们在发放问卷)

通过为期一周的调研,队员们感受颇丰,大家意识到,开展中医孕前保健服务,运用中医“治未病”思想对孕前女性进行疾病防治和健康调理,有利于子母两代人的身体健康,有利于降低我国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然而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就目前来说,中医孕前保健服务效果并不理想,孕前保健服务的提供主体较为单一,中医孕前保健的知识获取缺乏官方途径,中医孕前保健的相关政策也需进一步完善。接下来,队员们将总结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领域的特色和优势,促进中医孕前保健更好的普及和发展。

本期的调研日记风采展到此就结束了,通过我校绘济医路队的调研日记风采展示,大家是不是也和小联一样对中医孕前保健有了更多认识呢?想要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山东中医药大学社团联合会微信公众号。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