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1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防疫保胃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19 】

第十六期

校学生会防疫保胃队

疫情当下的饮食习惯健康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预防与治疗调研——以济南市为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饮食健康问题再次被大众关注。前不久,幽门螺杆菌所引发的健康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在本期的调研日记风采展中,校学生会的防疫保胃队带领我们走入济南市长清区,实地调查当地人们对幽门螺杆菌的了解、分餐制的看法以及饭店的防控措施。接下来让小联带领大家一起领略其调研风采吧!

调研日记一

走访校内餐饮行业的用餐情况

2020年初,随着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饮食健康问题再次被大众所关注,幽门螺杆菌(HP)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也不断被提及。前段时间,江苏南京一名男子胃痛,进而全家人都检测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新闻登上了热搜。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上海代表团建议:在全国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此建议由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提交,共有36位代表联名,是代表联名“上书”最多的一个提案。其实,疫情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济南、西安、兰州等地,已经在倡导推行分餐制,中国饭店协会日前也倡议,引导餐饮企业开展“公筷公勺,双筷健康”行动,做健康饮食习惯的倡行者。

本团队希望就幽门螺杆菌感染这一事件调研济南市分餐制的推行程度与疫情期间大众对分餐制、公勺公筷的态度及对幽门螺杆菌的认知程度,并展开了为期半个月的调研。

(队员们调研前集合合照)

1月9日,团队队员们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集合,查阅资料,并以线上方式为主、线下方式为辅的方式,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周边及附近展开问卷调查工作。

经过一天的调查,团队一共收到87份线上问卷和50份线下问卷,并且根据这些问卷进行问题的分析。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不少同学及餐厅工作人员向队员反应不知道、不了解分餐制,并且有的同学表示:“我觉得不用过那种特别谨慎精致的生活,我们一家人对彼此的健康状况都十分了解,没有必要使用公筷。”在队员了解、询问有关“我国超一半人感染幽门螺杆菌”的相关消息时,超过半数的同学表示没有听过此事,少部分知道的同学对这一件事的态度大多为害怕,并赞同分餐制。

(线上问卷调查部分内容)

在校区周围,队员还采访到了一位宝妈,她的宝宝三个月的时候出现食欲下降、肚子疼的症状,唾液检查幽门螺杆菌阳性。队员们在网上咨询了医师,交流后我们得知儿童感染率也相当高,尤其是幼儿,应做好最基本的防护。随后医师为宝妈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针对更多的家庭用餐情况,建议首先要固定餐具,每个家庭成员有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且在外形或颜色上容易辨别;其次要避免通过与幼儿口对口喂食等方式进行大量唾液交换,幼儿吃饭的碗筷最好不与大人混用,可分餐进食;在儿童喂养方面,也要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宝妈听后表示十分赞同,并说以会更加注意饮食卫生。

(对同学进行线下问卷调查)

经调查,学校已进一步加强了餐厅防控管理,满足师生就餐要求,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用餐安全,并且餐厅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都佩戴了口罩和帽子,学校各处都有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宣传栏,并且在校用餐学生使用的是经严格消毒的餐具。

(学校餐厅门口处张贴的知识宣传栏)

通过一天的调研,队员们知道了幽门螺杆菌的危害以及防护方法,也通过问卷了解了大众对分餐制、公勺公筷的态度与对幽门螺杆菌的认知程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大众都提高了健康卫生意识,不少市民在队员们讲解后都能意识到使用公筷不仅是为了防止自己在进餐过程中被感染,更是为了避免自己在不自知的情况下把身体里潜藏的病毒传染给他人。“使用公筷既是对他人,也是对自己的负责。”一位市民这样说道。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使用公勺公筷的好处,我们团队非常高兴。队员们分析调研数据后,讨论认为现阶段应大力推广并实行分餐制。提倡分餐不具有强制性,所以执行上存在困难,但要打破固有习惯、养成新的文明习惯还需要长期、耐心的国民健康教育。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关餐桌文明行为规范和分餐制的具体操作规则,持续号召群众养成文明就餐、健康饮食的习惯。

调研日记二

走访商业街药店及周边饭店

2021年1月13日,团队成员来到济南长清区大学城商业街走访了周边饭店及药店,并围绕“疫情当下的饮食习惯健康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预防与防治”询问饭店店家及中药房医师的意见。受访者都十分热情,并对团队的调研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午,防疫保胃队成员首先走访了商业街周边饭店。团队成员走访时,还未到午间用餐时间段,各大饭店均在有序的准备打扫、消毒等活动,为顾客安全、放心用餐做好准备。

团队成员首先对疫情期间,都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这一问题进行询问,根据回答了解到大多数饭店采取了佩戴口罩、酒精消毒、进店测量体温等有效措施,可见大多数饭店具有较强的防疫意识,既可以让顾客放心用餐,也为防疫贡献了一份力量。疾病通过飞沫传播的高发地即是饭店,一次聚会、一次夹菜都有可能引起疾病的传播。当团队成员提出是否了解哪些疾病通过飞沫传播时,虽然饭店人员不能全面准确的指出通过飞沫传播的疾病,但他们对于飞沫传播都有一定了解,对于一些基础疾病的传播方式也能做出举例。

(图为对饭店工作人员的采访)

同时,大多数饭店表示他们会为顾客提供公筷,而大多数顾客也愿意使用公筷。团队成员认为这不仅仅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同时对于多种人类传染疾病的防控有着重要作用。这其中也包括了此次调研内容中关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与防治问题。

部分饭店人员表示了解幽门螺杆菌属于胃肠道细菌,也有部分饭店表示并不了解幽门螺杆菌,但是非常愿意了解。团队成员就此做出了关于幽门螺杆菌的基础普及:幽门螺杆菌是世界上常见的感染性病原体之一,在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中心将其列为Ⅰ类致癌因子,在全球有一半的人胃肠道感染有幽门螺杆菌,我国属于高感染率国家。感染后,人可能会出现口臭、胃部不适等症状,传播途径一般通过口口、粪口、母婴及医源性传播。幽门螺杆菌容易被忽视,常常在不知不觉中被传播。饭店人员表示愿意为就餐顾客提出分餐、使用公筷的建议。虽然改变固有的生活习惯需要时间,养成新的文明习惯还需要长期、耐心的国民教育,但团队成员相信,从点滴做起,从日常生活中出发,每个公民提高健康意识,我们一定可以对幽门螺杆菌说“不”,公民的健康水平一定会有所提高!

下午,团队成员来到商业街药店,通过走访神农大药房、漱玉平民大药房等百姓信赖的药店,团队成员对胃药的售卖情况以及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数量有了初步了解。中药店医师说道:“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快,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有一部分人愿意服用中成药、西药、中药治疗,但人们普遍对胃肠道疾病重视程度不高,还需要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团队成员认为应提出定期体检、分餐公筷、不吃生食等建议。

(走访商业街药店)

通过一天的走访,团队成员了解到现阶段人们已经具有较强的防疫意识,但是对于幽门螺杆菌还没有足够的了解和重视。团队成员通过探讨认为,应加大宣传幽门螺杆菌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及相应的防护措施的力度,宣传使用公筷就餐的行为,让大家在日常小事中做起,从小事做好防护,了解病毒传播方式并对病毒说“不”。饭店工作人员以及中药店医师的回答为团队成员进一步深入研究课题提供了材料和探讨方向,为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提供了帮助。

调研日记三

走访医疗机构

医院作为患病人群集中、诊疗水平高、医疗保健知识丰富的场所,具有极大的调研意义。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幽门螺杆菌的危害及防控,1月16日至17日,防疫保胃队队员抵达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和济南市长清区人民医院进行相关采访与调查。

1月16日,队员们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后,首先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进行参观学习。队员们向消化内科王主任讲明了此次调研活动的选题立意并就幽门螺杆菌的基本特点进行了询问。通过采访对话,队员们得知,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虽然非常高,人群中约一半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但是这并不是在短期内形成的,而是因为从儿童或青少年时期就不断有新的感染者出现,一直累积,所以才有这么高的感染率。幽门螺杆菌一旦感染,如果不经过系统根除治疗一般是不会自愈的,所以很多老年患者其实是在年轻时就已经感染。

(队员与医生进行讨论)

(图为医生在填写调查问卷)

随后,王主任向队员们介绍了“中国幽门螺杆菌耐药地图”:2020年9月12日发布的“中国幽门螺杆菌耐药地图”,动态反映出我国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变化情况,为不同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根除治疗提供更加符合当地感染特点的治疗方案指导,在推进我国施行幽门螺杆菌精准治疗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张医生的讲解下,队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防治幽门螺杆菌要从小做起,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积极实行“分餐制”,降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

1月17日,队员们抵达济南市长清区人民医院内科门诊,与医护人员就幽门螺杆菌的防控进行了讨论。张医生向队员们介绍道:“幽门螺杆菌防控方面最大的困难是在根除幽门螺杆菌时,未能找到疗程短、根除率高且副作用低的药物组合。近年来,幽门螺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问题日益突出,现已成为临床诊治中最大的障碍。”同时,张医生又表示对于传染病而言,疫苗是预防病原菌感染的主要策略,也是最高效的方法。但是,幽门螺杆菌持续感染和黏附定植的特征大大增加了幽门螺杆菌疫苗研发的难度,因此,幽门螺杆菌疫苗的研发仍未有较大的突破。最后,张医生强调:“降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与发病率、改变不良的用餐习惯,必须要推行分餐制!”

(队员们到长清区人民医院的合照)

(消化内科诊室)

走访期间,队员们同时还对前来看病的病人们进行了随机调研,调研方式采取问卷调查与采访调查两种形式。队员们采访时发现,大多数人对于“分餐制”及“公勺公筷”并不支持,原因大多为“习惯不易改变”、“分餐制疏远了感情”、“分餐制碗筷太多清洗麻烦”等等。队员们对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及危害介绍之后,很多人仍表示将来也不会在家中实行“分餐制”。

经王主任的介绍,队员们意识到,虽然是小小的幽门螺杆菌,但事实上不可小觑,幽门螺杆菌带来的危害亟待我们找到最佳的治疗方法,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更要为推动幽门螺杆菌的治疗贡献力量。

通过在千佛山医院和长清区人民医院进行的为期两天的调研,防疫保胃队队员们对此次调研的选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将在接下来的调研活动中继续前行,为调研课题积累理论与实践材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长路漫漫,步履不停,纵使前路荆棘遍地,中医药人也要怀揣信念负重前行。我们相信在医疗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医药也将为幽门螺杆菌的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防疫保胃队全体队员也将继续秉持“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态度,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美食的味道固然重要,其安全也很重要,亲情诚可贵,安全第一位!防疫保胃队的调研让我们对饮食安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也为预防幽门螺杆菌提供了建议。我们也真诚地希望人们在用美食增强亲情的同时,也保护自己和亲人的安全。本期调研日记到此先告一段落,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回乡看齐鲁”的资讯,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山东中医药大学社团联合会。下期内容更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