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1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医唯寿康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06 】

第五期

针灸推拿学院医唯寿康队

基于健康中国建设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医药防治老年呼吸系统疾病调查分析——以寿光市为例

现今世界各个国家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医药事业也因逐渐增加的老年人口而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本期调研日记风采展中,针灸推拿学院的医唯寿康队带我们走进寿光市,在健康中国建设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对中医药防治老年呼吸系统疾病进行调查分析。下面就让小联带领大家领略调研风采吧!

在老年人群中,呼吸系统疾病最为常见,据相关统计,30%左右的老年人因呼吸系统疾病而死亡。多病共存是老年人群的共同特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大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使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使中医药在防治老年疾病中发挥其优势。

调研日记一

制定问卷就近调查

时间:2020年1月12日——1月18日

在健康中国建设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探寻中医药对老年疾病的作用,2020年1月12日——1月31日,山东中医药大学社会调查队伍医唯寿康队在谭梦老师的指导下对寿光市城区及周边村镇的中医药防治老年呼吸系统疾病的应用情况展开了详细调查。

(团队开展线上讨论)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小组成员多次进行线上视频会议,围绕调查主题制定调查问卷和线下计划,问卷主要问题包括调查者基本情况、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时的就医方向以及对中医药防治呼吸系统疾病的态度和看法等。计划有调查地点、调查人群、调查内容等。

制定调查问卷前,队员们通过网上查阅资料、翻阅相关书籍等方式了解中医药防治老年呼吸系统疾病的发展状况,结合寿光市城区及周边村镇的实际情况提出调查问题,开展线上讨论,基于寿光市及其周边城镇的中医药的发展状况,队员们将各自总结的问题进行讨论总结,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制定此次调查问卷。

(团队制定的调查问卷)

对于调查问卷中所涉及的一些专有名词,如二手烟,在相应的名词之后附加注释——处于吸烟者所造成的烟雾环境中,以便填写问卷的老年人对问卷中所提出的问题有更好的了解。

由于本次的调查对象面向老年人,线上调查无法了解一些不熟悉使用电子产品的老年人的情况,因此采用线上调查与线下调查两种方式相结合,以弥补线上调查的不足之处。线下调查采取就近原则,在队员们所在村镇各自开展调查。全程佩戴口罩,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

(队员向寿光市里的老年人开展调查)

队员们通过与老年人进行交谈,了解居住人群的基本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与老人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中医中药的见闻与自己的理解,以及他们的呼吸系统疾病病史与治疗经历。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奶奶,李奶奶曾经是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长达四十余年的教育生涯中,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很多人才,但她也一直被慢性咽炎这种教师的职业病所困扰,起初只是间接性的声音嘶哑,然后便是近二十年的喉部不适,刷牙时的恶心干呕。奶奶向我们队员诉说:“当时去诊所也就开一点消炎药,根本没什么效果。”后来老伴不知道从哪弄来些中药泡水喝,虽然没能根治,但是却能让她不那么难受,也正是这些中药偏方和老伴的陪伴让她在讲台上坚守了四十年。

这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医药对于治疗慢性疾病具有治疗性好、复发度低等优点,能够更好的发挥整体调节、综合干预的优势,更加适合脏腑功能减退、代谢功能较差、罹患慢性疾病的广大的中老年人群。同时,它可以针对不同机体疾病状态,建立个体化诊疗方案,对症下药。

调研日记二

实地走访药店诊所

时间:2020年1月19日——1月26日

药店和诊所也是此次调查的一部分,对于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来说,这两类场所对于满足平时的健康需求较为方便,节省了去医院看病的时间和繁琐流程。近年来,寿光市及其周边村镇的药店和诊所数量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作为药店、诊所的工作人员,平时更为直接地接触许多老年人,对他们购买药物以及患有疾病的情况有一个比较整体性的了解。因此,队员们在调查所在村镇老年人的同时,对当地的药店和诊所也开展了走访调查,从药店与诊所工作人员的层面了解中医药治疗老年呼吸系统疾病的情况。

(队员在药店内接受体温测量)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队员们在走访药店、诊所的时候,严格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记录个人信息。当工作人员了解到我们的调查主题后,十分热心的与我们进行交流,对我们针对调查问卷上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一位被采访的药店工作人员对我们说,冬季因为气候寒冷等缘故,一些老年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气管炎、支气管炎等高发,在她们药店里,一些化痰的中成药像是二陈丸等有不少的老年人选择购买,并反应疗效不错。

(队员向药店工作人员开展调查)

(队员走访职工卫生所)

(队员走访当地药店)

队员们在调查药店诊所时发现,工作人员对于中医药方面的政策及发展都比较了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了解到现在有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对中医药治疗及中医特色疗法持有积极的态度,并支持中医药的发展。在我们与药店、诊所工作人员的交流过程中也了解到,她们对中医养生和中药治疗疾病抱有很大的希望,但同时也存在着担忧,对于诊所这种小型的医疗场所,存在中药种类少,医疗器械不齐全,基层地区缺乏相关的人才支持等问题。

队员们在与药店、诊所工作人员的谈话中了解到:现在村镇里很多人对于感冒发烧等疾病开始尝试使用中成药来代替挂点滴等之前常见的治疗方式。而且对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相当一部分老年人都会选择中药方剂或者中成药进行治疗,像是哮喘这种病,在急性期使用激素吸入型气雾剂等治疗方式,缓解期则选择中药制剂进行防治,并且许多老年人都认为使用中药的预防效果要优于西药。

中医药对于我们来说是国粹,我们必须继承并发扬它。针对当前现状并结合其优势,当地政府须加强基层中医设施建设,为基层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设施。更重要的是,当地需加快经济发展,以吸引各方面人才,加快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调研日记三

深入医院开展调查

时间:2020年1月27日——1月31日

(寿光市中医医院内科诊区)

寿光市人民医院、寿光市中医医院、寿光济生医院等的内科老年肺病科门诊、老年肺病病房、中药房等都在我们的走访调研范围之内。我们与肺病科医疗工作者及患者进行交流,了解到在当前肺病多发的严寒冬季,大多数老年病人的发病患病的原因以及在患病后采取的措施。其中一位呼吸门诊的刘医生对我们说:“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包括一些年轻人采用三伏贴或者三九贴的形式治疗一些冬季加重的呼吸系统症状或者呼吸系统疾病,相对于一些药物内服的方式,贴敷几乎没有副作用,而且相当一部分人反应效果不错,这样对一些老年人来说经济负担小,整体而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队员向在医院等待就诊的老年人展开调查、介绍中医药知识)

许多老年人认为中药毒性小,但是起效也慢,对急性病不如西药好用,但对于治疗慢性疾病,中医药整体有不错的效果,因此很多人都会选择长期使用。针对这种情况队员们一方面意识到部分老年人对中医常识的错误认知与中医知识科普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明白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

(团队在寿光市中医医院前合影)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的老年患者对中医药治疗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比较信任,使用过中药、贴敷、推拿、针灸、拔罐等多种中医传统方法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有表示中药具有口感差、中医方法见效慢等劣势。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是我国的文化瑰宝,对于治疗疾病,任何一种治疗方式都有其利弊,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使其以优带劣,全面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了解人民群众的就医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将有助于合理制定医疗卫生政策,更好地促进公立医疗机构改革,让百姓享受更多的医改实惠,同时也将为医院管理者针对性地完善管理策略,改善医患关系,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因地制宜地为推进惠民便民措施提供依据和参考。

现今,老年疾病突出,中医药事业也在不断发展,医唯寿康队的调研让我们对健康中国建设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医药对老年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相信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疾病会得到很好的治疗。

本期调研日记到此也告一段落了,想要了解“回乡看齐鲁”活动的更多精彩的资讯,敬请关注我们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微信公众号,浏览“回乡看齐鲁”活动的相关系列推文吧。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