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2021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管理学院 医路“博”览调研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16 】

管理学院医路“博”览调研队

健康中国背景下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山东省淄博市为例

中医药健康旅游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养生需求的重要手段,日益受到欢迎。而队伍本次调研的课题正是将“健康”、“中医药”与“旅游”相结合,以山东省淄博市为例调研关于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本次的调研日记风采展来自我校管理学院的医路“博”览调研队,队员们在山东省淄博市进行实地调研,开展以“健康中国背景下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下面就让小联带领大家一同来领略他们的调研风采吧!

第一站

走进岜山中医药文化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李克强总理要求,要引导和支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尤其要促进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的五大融合。健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追逐的目标,而中医药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健康体系的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和作用。

19815

(图为队员们在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入口处合影)

调研活动的首发站,队员们来到了淄博市博山区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了解中医药健康产业和旅游业的结合模式,获取调研信息。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集中医药文化展示、康养、休闲、研学、旅游度假为一体,描绘出了一幅诗和远方的崭新画卷,实现了科学与人文、传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

15AD6

(图为队员们在名医蜡像馆)

队员们首先参观了中医药文化馆,该馆包括名医蜡像馆、药膳馆、膏剂馆三个分馆。名医蜡像馆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名医文化为主题的专业蜡像馆。“看蜡像,听典故,知中医”,通过讲解员的细心讲解,我们了解到名医蜡像馆的宗旨:穿越时空隧道和各位医术精湛、极具医德的名医“深入交流”,了解中医药的精髓,站在历代名医像前看历史。扁鹊、华佗、张仲景、钱乙、李时珍、希波克拉底、黄宽、白求恩、张灿岬等栩栩如生的古今中外名医蜡像与惟妙惟肖的背景壁画相得益彰。在这里,我们还见到了大学第一任校长、毛主席的保健医生——刘惠民先生的蜡像,它是现代名医蜡像馆展区的第一座蜡像,这让我们对自己所选择的中医药事业更加自信与坚定,决心在今后的学习中脚踏实地,不辜负老一辈中医人的殷切期盼,为了中医药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

C481

(图为队员们在膏剂馆参观膏剂文化)

进入药膳馆,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毛主席寄语:我相信,一个中药,一个中国菜,这将是中国对世界的两大贡献。而药膳“寓医于食”,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膏剂馆是博山区的代煎中心,使用明火陶锅,一人一方,全程不接触金属,经讲解员介绍,其膏剂享有6项国家专利。在全透明的膏剂制作馆中,膏剂制作流程为配方、浸药、提取、浓缩、收膏、分装、凉膏,其观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使游客可以近距离观摩体验融汇中医药和饮食文化的养生理念的岜山药膳制作流程、传统中药膏剂的制作流程。

经过一天对中医药文化馆的参观,我们有收获有感慨,也使我们对于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新的理解认识。

第二站

参观岜山颐养小镇

在经过中医药文化馆的学习之后,1月15日,队员们来到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的颐养小镇调研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情况。

12286

(图为人们在颐养小镇进行中医理疗)

队员们来到颐养小镇负责人办公室,与小镇负责人进行了访谈。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老人们在养护员平时的照料下可享受健康的营养药膳,就医期间还可享受医疗药膳的辅助治疗,还有各类养生、娱乐设施,老人们能够定期进行中西医相结合的健康查体,针对老年人专项体质不好、亚健康的问题,采取预防治未病的措施。其完善的配套设施、突出的医养结合、专业的护理队伍、科学的膳食搭配令队员们印象深刻。

15C4F

(队员们抵达健康养生苑)

结束颐养小镇的调研后,队员们来到了岜山玉正堂-药膳坊(健康养生苑)。队员们参观了“百桌千人”宴会大厅,了解到其可根据人体的气虚、阴虚、湿热等八大体质制作出药膳共计540种,有健康营养、调理体质、辅助治疗的效果。通过药膳坊,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不断完善着创新机制,满足了群众的养生保健需求,以更多的品种、更好的质量、更完善的服务走进了百姓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为加快构建现代化小康城、医疗城、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做出了更大贡献。

175FF

(队员向老人耐心询问在中医药旅游基地中的感受及相关问题)

随后,1月16日,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淄博万杰康复医院和淄博岜山万杰医院。它们是岜山集团健康产业发展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谈及医院的服务宗旨时,医护人员向队员们说到,“视年长者为父母,视同龄者为兄妹,视年幼者为子女” 是岜山医疗的服务宗旨。前有心血管、肿瘤、糖尿病、老年病医院提供精准治疗,中有康复医院进行康复理疗,后有颐养小镇、老年人养护院提供生活赡养。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模式,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享受医疗、康复、养老三位一体的服务,3至5分钟就能从养老区转到集团对口医院进行治疗。调研期间,队员们与患者以及家属进行了沟通交流,为其发放调查问卷,耐心询问患者及家属在医院的康复效果,保证了问卷填写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了解到大多数进行治疗的患者及家属对于康复效果都较为满意。

通过这两天在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的颐养小镇的实地调研,队员们既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加深配合默契,又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现状,对提升中医药健康旅游的质量及科普中医药知识有了初步认识。基于此,队员们定将全力以赴,牢记校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尽一份力,也为人们的幸福健康生活助力。

第三站

探访姚家峪颐养小镇

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1月17日,队员们来到博山区姚家峪颐养小镇,探索该地产业的建造规模和发展情况。

19B85

(图为队员们在姚家峪生态旅游度假区入口处)

姚家峪生态旅游度假区是一座融自然、文化、养生、旅游为一体的国家森林养生健康示范基地。经管理人员介绍,队员们了解到:该度假区面积约21km²,有淋漓湖养生度假谷、姚家峪桃源小镇养生养老社区等六大功能区。该区运用区内特有的森林物产——七百多种野生草药资源的优势,拟划“博山本草”中草药种植基地;该区与博山区中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定,将小镇建设融入中医国粹,打造更好的医养平台。可以看出,姚家峪旅游度假区运用“田园+养生+康养”模式,助推博山区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

15355

(图为队员们在了解姚家峪的六大功能区)

随后,为调查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了解程度,以淄博市博山区为例,1月18日,队员们来到博山区人流量较大的西冶街进行调查问卷的发放和对群众的随机采访。我们的调查问卷和采访围绕“调研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这一主题进行。接受采访的李大爷表示:“退休以后有时间了,出去旅游过几次,但中医药特色旅游对我来说还是个新鲜事儿。”

15EBA

(图为队员们在分发调查问卷)

1ECA5

(图为队员们在进行调研活动)

经调研,队员们认识到该地区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旅游的了解程度不高,大多数人的旅游次数不多,中医药健康旅游就更少或没有。分析其中原因,与中医药健康产业与旅游业融合不完全、旅游概念宣传不足、群众的旅游意愿较低等有关。对此,我国应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标准体系,提供模块化线路、个性化服务、特色产业链条,将养老产业、中医药健康产业与旅游业紧密结合,整合各行业优势项目,加强宣传,立体推广,形成品牌效应等。这种业态的发展壮大,可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增强中医药保健意识,也必将助推全民健康、全民小康。

中医药健康旅游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它的发展势必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为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动能。对此,医路“博”览调研队全体队员将坚守初心,深入调研,不断探索课题,依托专业优势,助力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稳步发展。

伴随此次调研活动的结束,本期的调研日记风采展也要与大家告别啦。通过我校医路“博”览调研队开展的调研活动,大家是否对“健康中国背景下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有着更加详细的了解呢?若想获取更多精彩资讯,便请关注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微信公众号,浏览“回乡看齐鲁”活动的相关系列推文吧。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