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1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康复医学院 医旅同行调研团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02 】

康复医学院 医旅同行调研团

“十四五”规划背景下:基于昂普理论分析中医药现代旅游服务业的现状及发展对策——以平阴县为例

本期的调研日记风采展来自我校医旅同行调研团,他们以平阴县为例进行实地调研,开展以“十四五”规划背景下:基于昂普理论分析中医药现代旅游服务业的现状及发展对策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下面就让小联带领大家一同领略其调研风采吧!

第一站

大国品牌:中国福成为世界福

——探访山东福胶集团

福进万家,康乐生活,让中国瑰宝在全球性健康生态事业平台绽放异彩,让中国福真正成为世界福。在此次回乡看齐鲁调研活动中,医旅同行调研团的队员们首先走访的是位于平阴东阿镇的山东福胶集团,这里有以“中医药瑰宝”著称的阿胶。

阿胶性平味甘,可以补血养血,滋阴润燥,除风化痰清肺,利小便润大肠。其药用历史已有千年,常用于治疗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虚风内动,吐血咯血等病症。古人很早便将其应用于临床。

深入实地考察之前,队员们已经了解到:身为行业的领先者,福胶集团已经在“十三五”期间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从“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遗”到大健康全产业链全面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那么在“十四五”新阶段,该中医药企业又该如何抓抢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呢?带着这样的疑问,1月9号早晨,调研队来到平阴县福胶集团的阿胶博物馆。

E99F

(图为清晨的福胶集团)

队员们在尹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该博物馆。尹主任介绍到,平阴阿胶厂为山东福胶集团有限公司前身,创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第一家阿胶生产厂,实现了三千多年阿胶在文化、技艺、配方上的集大成。队员们了解到,在2019年医药行业寒冬背景下,福胶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实现31.1%的增长率;2020年前三季度,在零售市场一片下滑态势中,福牌阿胶逆势大增长,增幅高达27%。并先后荣获中华民族医药百强企业、“健康中国品牌榜”补益养生类用药全国两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对于“十四五”期间如何聚焦大健康产业、促进全面发展,尹主任讲到,福胶集团将重点建设四大产业园区,即中国阿胶文化园、中国福文化园、国际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医疗器械工业园,“如今的福胶已经荣膺‘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我们相信建设完工后的中华阿胶文化园将成为国家5A级精品旅游区。”

通过调查资料,队员们还了解到:2020中国阿胶滋补养生文化旅游节在东阿镇的盛大启动,对于实现“工业+旅游”、“非遗+旅游”、“康养+旅游”融合发展,赋能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1267F

(图为尹主任分享福胶集团的发展历程和规划)

接下来,专业讲解员为我们解释展馆里每个部分的内容,队员们被东阿镇阿胶的前世今生深深吸引,这些收藏在匣盒里、打开国门走出去的不只是一块阿胶,而是其背后所承载的中华医药文化之精髓,更是优秀中国品牌用资源和平台角逐世界市场的宏大格局和硬实力。

1434C

(队员们观察清末阿胶遗迹)

福牌阿胶电商事业部现已与全国20多支网红代理团队建立起深度战略合作,直接带动10000多名网红带货卖货。线下代理人员覆盖23个省,5个直辖市,并走出国门辐射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海外国家。尤其在今年疫情背景下快速增长,各类专卖店、养生工坊开设800多家,建立起多维多赢的共享平台。

短短一天的调研活动,队员们深刻体会到高新技术带来阿胶生产效益的提高, “十四五”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规划预示着中医药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新冠疫情至今一直影响着全球的经济与社会生活,在此影响之下更加凸显出医药服务产业的重要性。我们相信,福胶集团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积极顺应潮流,定能促进健康旅游成为现代服务业新亮点,带领中华瑰宝走出国门,走向全球,福惠世人!

第二站

玫城探源:因地制宜,医路绽放

——深入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月10日,医旅同行调研团到达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开了对“药食同源”中药材——平阴玫瑰的研学旅行。

上午,队员们抵达平阴县玫瑰镇。在与产品负责人的谈话中,我们得知,平阴玫瑰具有较强的抗药性和抗寒性,既可以加工成为食物,同时也有行气解郁、调理肝脏的药效。

125AE

(图为团队进入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5C6C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玫瑰种植展示区)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高标准无菌加工车间。通过工作人员系统地介绍我们了解到,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济南平阴优质的玫瑰资源,与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玫瑰研究所“中国平阴玫瑰研究所”合作,大力建设花养花玫瑰小镇、民俗体验区、芳疗康养体验馆、延伸玫瑰旅游服务产业链,创建浪漫康养特色的知名玫瑰旅游基地。

目前,玫瑰花种植遍布全县8个镇街,总面积达6万多亩,年产玫瑰鲜花(蕾)2万余吨,带动全县5万余户花农增收致富。现有玫瑰生产加工企业4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玫瑰加工产品丰富,质地优良,已逐步拓展到医药、化工、食用等多个领域,研发出130多个品类,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50亿元,品牌价值达27.92亿元。

“针对学生人群,我们目前正着力开发研学旅行路线。”经理向我们说,“让学生们深入理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平阴玫瑰饱含的人文精神,从自然科学、社会和生活实践中选择和确定主题,实现‘动手做,做中学’。”

F53A

(图为队员参观体验区)

队员们对于以玫瑰为原料制作的化妆品以及食品尤其感兴趣,在产品展示区驻足许久。相关负责人为我们介绍各种产品的功效及特色,还热情地让我们体验玫瑰蒸馏的护肤水。

18FCD

(图为队员参观化妆品展区)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对山东“三朵金花”之一的平阴玫瑰提出殷切的发展期望。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提出构想:把平阴玫瑰做成旅游开发项目,仅面向济南市是不够的,还要面向全国、走向国际。

最后团队讨论制定出外向型经济的具体措施:一是发展全域旅游。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竞争之路,统筹特色资源,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合理布局产业空间,让平阴特色资源辐射全域。二是抓好品牌打造。运用好区域公用品牌管理这个主抓手,合理利用平阴县与阿里巴巴集团、薇娅、李子柒等电商主体的合作,同时线下配套建设数字展示交易平台等,推动形成“平阴玫瑰”品牌线下体验店与线上电子商务交易协同作业的模式。三是办好玫瑰产品博览会。发挥好世界玫瑰主产区的优势,举办玫瑰产业国际论坛,扩大玫瑰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加大玫瑰产品和文旅资源网上推介力度,在全社会凝聚起推介平阴玫瑰的强大合力。

玫瑰医药文旅融合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以更强意志不忘初心、久久为功。我们相信,平阴玫瑰有能力打造一个旅游集群片区,把玫瑰产业链做长做宽,结合种植加工、观赏、休闲康养等因素,打造精品化旅游胜地。

第三站

中医药助力现代旅游服务业

——走进济南禾宝中药材有限公司

近年来,平阴县将中医药与现代旅游服务业的高度融合提上日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挑选产业旅游项目,使得刁鹅岭的瓜蒌、西山的花椒、前庄科的芍药等中药材种植项目与现代旅游采摘业做到了高度融合。在“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禾宝中药材在现代旅游业中的优势愈加突出,已成为平阴县中医药助力现代旅游服务业的典范。

2021年1月11日,医旅同行调研团来到济南禾宝中药材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15369

(图为队员们到禾宝中药材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考察)

目前,禾宝公司建设有GMP认证的中药饮片厂、1200余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济南市首家中药材科技示范培训中心、中药材种植推广合作社及中药材产销协会,以7大技术手段确保驴皮质量。以19项药品国家标准、45项企业标准、4000余项企业质量管理标准、100余个监测点,确保生产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进行操作。

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刘坤师哥是禾宝中药材公司的总经理,他带我们先后参观了中药种植基地、中药材加工车间、中药材特色产品展厅和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听师哥一路上讲解中药食膳知识,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资源,也是潜力巨大的旅游经济资源。

师哥手指着远处的中草药种植区告诉我们,芍药、牡丹、丹参、桔梗等中草药不仅能治病,每年从春天到夏天还经历几个花期,成片盛开的花田景色美不胜收。企业目前正在打造集药材种植、休闲观光、中医药文化宣传、中药材保健品、餐饮、中医康养于一体的休闲康养旅游基地。未来,这里将有大批的养生爱好者前来赏花,体验中医针灸、推拿等中医特色疗法,同时还可品尝药膳煲、养生煲……

成品库门前搭放着一排排支架,密密麻麻的藤蔓缠绕着支架,阳光透过藤蔓照射在黄澄澄而硕大的果子上。原来这些果子不是普通的蔬菜,而是中草药作物——瓜蒌。

1C5DE

(图为中药材种植推广基地的瓜蒌)

看到我们好奇的样子,师哥介绍到:“目前公司采取的新发展模式已经辐射带动周边市、县种植中药材1万余亩,瓜蒌就是其中重要一项,每年能为农户亩平均增收2000余元。”公司计划围绕禾宝中药材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中医药主题公园,“我们期待并有信心打造出中医药旅游精品路线,将中药材优势转化为中医药现代旅游产业优势!”技术员张凤兰踌躇满志地向我们介绍公司的未来规划。

EC62

(图为队员们参观中药材加工车间)

如今,成片的中草药种植片区不仅能提供中药材,通过产业的融合与提档升级,还将形成深加工、旅游、康养等一系列产业链条。在济南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进程中,建设中医药特色小镇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刘师哥所展望的那样,烙印着“济南元素”与“中医疗养游”标签的中医药特色小镇正在越来越紧密地融入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中,在满足用户功能、体验、以及个性方面,中医药现代旅游服务还有很多可以创新和改进的地方,未来这片蓝海,也许会大放异彩。

伴随此次调研活动结束,本期调研日记也要告一段落啦。通过我校医旅同行调研团开展的调研活动,大家是否对平阴县中医药现代旅游服务业的现状及发展对策有着更详细的了解呢?

欲想获取更多相关资讯,便请持续关注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微信公众号,浏览“回乡看齐鲁”活动的相关系列推文吧。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