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1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健康学院 心灵港湾的守约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21 】

健康学院 心灵港湾的守约队

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中西医结合干预新冠疫情冲击社会所产生群众心理障碍问题的调研及意义深究——以山东聊城为例

新冠疫情给人们带来的不止是身体上的痛苦,也会对患者以及周围的人带来心理上的危害。本期调研队伍在聊城市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下面就让小联带领大家一起领略其调研风采吧!

调研日记一

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对人们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构成了威胁,同时也影响了人们的心理健康、精神状态。此次疫情防控狙击战不仅是一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和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

为了进一步探究新冠疫情冲击社会所产生的群众心理障碍问题,更好地通过中西医干预措施构筑防疫抗疫的心理防线。2021年1月10日上午,山东中医药大学心灵港湾的守约队的8名同学驱车来到聊城市东阿县牛角店卫生院展开实地调研、走访活动。来到医院后,王医生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积极配合调研及访谈工作,并且跟小队成员介绍了聊城市东阿牛角店镇中西医干预心理防疫的发展情况。据王医生介绍,疫情期间,由于人们面临疫情时的不确定感、不可控制感增强,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心理行为应激反应、心理问题甚至精神障碍。面对这些患者,该院除采用常规西药治疗外,还运用针灸推拿等中医方式来缓解患者病情。除此之外,该院还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其中宣泄室里设有宣泄人偶、宣泄墙、沙包等,帮助人们消除心理压力,发泄不良情绪。之后,小队成员向部分医务人员及患者发放了有关“中西医结合干预新冠疫情冲击社会所产生群众心理障碍”的调查问卷,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为后期撰写调研报告做准备。

5F5AF

(图为小队成员与牛角店镇卫生院精神科医生了解相关情况)

66E31

(图为小队成员正在查看精神病人相关病例)

下午,小队成员来到了东阿县刘集镇中心卫生院,刘院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卫生院防疫系统的建设历程、发展理念、中西医结合治疗心理障碍问题的传承经验,及医院治疗的一些成功医治案例,并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疑惑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在与刘院长交谈中我们得知,卫生院在面临新冠疫情暴发时,着重增强患者对疫情的危害和预防措施的认识,完善防控措施,避免出现灾难化思维。在病人出现自主神经系统功能亢进的症状时,及时运用中西医治疗方式对病人进行心理排导疏解。小队成员参观后结合医院实际发展情况,深入剖析中西医结合干预新冠疫情冲击社会所产生群众心理障碍问题现况,并针对短板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中西医结合干预新冠疫情冲击社会所产生群众心理障碍问题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6D4A8

(图为刘院长与小队成员交谈并填写调查问卷)

62B13

(图为小队成员与刘院长进行访谈并合影)

随着对疫情科学认识的加深、对防控措施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的进一步掌握,整体防控形式出现好转,由新冠疫情引起的心理障碍问题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改善。牛角店卫生院和刘集镇卫生院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功抑制了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为阻击疫情指明了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中西医结合不仅治疗了新冠肺炎所产生的机体问题,而在对于新冠疫情下所产生的心理问题的治疗中也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中西医结合干预新冠疫情冲击社会所产生群众心理障碍问题是一个新思路,也是一个高效的正确的思路。

调研日记二

经过第一天紧凑而有序的调研工作,调研小队已经有一定的经验。随后调研小队带着经验开始了第二天的调研之旅。

上午调研小队来到了山东省聊城市莘县朝城当地的卫生院(聊城市人民医院莘县院区)。朝城卫生院建设先进、设施齐全、医护人员完备、规模相对较大,现已被评为二甲医院。经过调研得知,朝城地区存在因新冠疫情而使群众产生一些心理障碍问题的情况。中医科蔡主任说:“朝城地区老龄化比较严重加上群众平均受教育水平比较低,群众对于新冠疫情的认识比较浅显。”所以,相对而言新冠疫情对于朝城地区的心理冲击力比较局限,所产生的心理障碍问题也比较轻微。

17EF61

662D7

(图为小队成员对中医科蔡主任进行采访,蔡主任填写调查问卷)


66454

(图为小队成员与蔡主任合影)

朝城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表示: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繁忙,再加上新冠疫情下,防疫工作量的增加以及对于疫情的恐慌,大多数医务工作人员出现心理障碍问题,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其日常生活和医务工作。通过调查问卷得知,大多数医务工作人员的心理障碍问题集中在失眠、恐惧、紧张、情绪消沉等方面。对于医务人员出现的心理障碍问题,朝城卫生院采取了励志演讲、奖金制度、物资奖励等措施来缓解、安抚医务人员的心理障碍问题。

63221

(图为小队成员与莘县第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合影)

中午调研小队稍作休息,对上午的调研工作做了简单的整理,对下午的调研工作进行了梳理后,便驱车前往了下午的调研地点——观城。

66053

(图为曹主任填写调查问卷)

观城地区心理障碍问题患者群体主要集中在绝经期的妇女和学习压力大的青少年,以妇女和青少年的郁证为主。观城卫生院的曹主任言:“心理障碍问题也就是心理失衡,是正常心理活动中的局部异常状态,不存在心理状态的病理性变化,具有明显的偶发性和暂时性,常与一定的情境相联系,常有一定的情景诱发,脱离该情景,个体的心理活动则完全正常。”在本次新冠疫情下,地区的物价上涨、封城防疫、居家隔离、物资缺乏等问题,使该地区的群众出现焦虑、紧张、恐慌的情绪。长时间佩戴防护服、突然增加的防疫工作使得医务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问题

,以焦躁、失眠、人格障碍、记忆力减退、精神欠佳、抑郁为主。该卫生院应上级政府要求,向群众、防疫人员等发放防疫中药汤剂,以从生理和心理上的进行双重防疫,在疫情下心理障碍问题的预防和治疗上起到一定的作用。对于群众和医护人员的心理障碍问题,卫生院还采取了艾熏、针灸、艾灸、太极拳等方式方法进行干预,并取得一定的临床成效。

8863C

(图为小队成员与曹主任合影)

经过一天对于两个地点的参观调研,我们对于新冠疫情下群众和医护人员的心理冲击有了更深的了解。聊城地区作为低风险地区,确诊病例少,离湖北等高风险地区较远,所以聊城地区整体上群众的心理障碍影响比较小。乡镇群众整体上的受教育水平低,对疫情的认识比较浅薄,受新冠疫情的心理障碍影响小。调研小队也对新冠疫情和心理障碍问题有了多层次、多方位的认识。

调研日记三

调研日程不知不觉中已过两日,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新冠疫情冲击下,社会人群产生的心理障碍问题是普遍存在的,而各地采取的干预措施效果参差不齐,总结归纳其中有效干预方法便显得更有必要性。第三日收获结果如下:

1月12日,心灵港湾的守约队前往博平卫生院进行有关中西医结合干预新冠疫情冲击下所产生的群众心理障碍问题的实情调查。

到达博平卫生院后,小队成员接受了卫生院疫情防控人员的体温检测等相关检查,随后联系到博平卫生院副院长了解相关情况,副院长表示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因检测严格,需要整日穿戴防护服,单日工作量较大,加班情况多见,部分医护人员出现轻微焦虑和烦躁等心理问题。为解决此类问题,博平卫生院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为卫生院加班人员提供相应的奖金奖励,并组建心理宣泄室以供医护人员或患者排解负面情绪。副院长说:“新型冠状病毒纵然可怕,但不能整日杞人忧天,我们不仅要打好‘病毒防御战’,还要及时戴上‘心灵口罩’。”

6986D

(图为博平镇卫生院中医医生填写调查问卷)

随后我们对当日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相关采访,大部分患者表示在新冠防疫期间(尤其在聊城市发现疑似病例期间)产生了恐惧心理;防疫期间因居家隔离、限制外出、禁止聚集等措施致使部分患者产生焦虑心理。医院就此问题,在防疫期间采用发放防疫物品、宣讲防疫防控小知识、带领患者学习太极拳、八段锦等方法来减弱或消除患者已出现的心理负变化。通过群众的反馈来看,他们在宣讲中增加了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详细地了解了病毒的传播途径和疫情的可控性,大幅度降低了群众的心理负担;通过太极拳和八段锦的学习,群众不仅提高了自身免疫力,还排解了焦虑心理。

6BDA8

68586

(图为小队成员参观中药房及中医问诊室)

6E914

(图为小队成员与博平卫生院副院长合影)

在完成博平卫生院的调研工作后,心灵港湾的守约队继续出发,前往冠县范寨卫生院进行调研。

两地距离较远,我们充分利用路途时光,谈论了前几站调研的收获和不足之处,并进一步完善了下午的调研方案。于下午两时许,队伍到达冠县范寨卫生院。经过严格的防疫检查后,我们来到院长办公室说明来意,获得院长同意后,小组队员对卫生院医护人员和就诊患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随机采访。

范寨卫生院医护人员表示:在疫情初期,由于对新冠病毒的认识甚少,一度有了焦虑、恐惧心理,又因随后增加的大量防疫工作量,一度有过精神衰弱、烦躁等问题。院长表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群众心理疏导’的指示,卫生院积极组织党员学习,认真贯彻总书记指示。”此外,医护人员通过自发组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将自己的工作日常呈现在群众面前,群众的言语鼓励和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有效的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心理问题。

前来范寨卫生院就诊的大部分患者表示:在疫情期间,因疫情传播等虚假或不确定讯息而产生忧虑和失眠,严重者有轻度抑郁和焦虑、烦躁心理。症状较轻者经过心理开导后多能消除心理障碍;较重患者服用地西泮、巴比妥等镇静药物或服用中药疏理人体气机升降出入,或接受针灸、艾灸治疗(常用穴位:百会、四神聪、安眠、合谷、神门、大陵等),疏通全身经络,临床获效甚佳;严重者有轻度抑郁和焦虑、烦躁心理。

5BE72

(图为小队成员采访范寨卫生院相关医护人员)

本期调研日记到此先告一段落,疫情所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灵上的。防控疫情更需要注意心理的健康。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回乡看齐鲁”活动的资讯或推文,敬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山东中医药大学社团联合会。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