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1寒假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健康学院 医心行知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03 】

健康学院 医心行知队

健康中国行动下宫颈癌疫苗的使用情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以临沂市兰山区为例

在这个国富民强的新时代,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发展战略的推行,促进了当今中国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在本期的调研日记风采展中,健康学院的医心行知队将带领我们走进临沂市兰山区,实地调研健康中国行动下宫颈癌疫苗的使用情况及影响因素。下面就让小联带大家一起看看调查情况吧!

调研日记一

调查接种情况,探寻影响因素

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政策指引下,以疾病为中心向以预防为中心的过渡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由之路,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疾病预防体系的构建蓝图写入十四五规划。同年,我国疾病预防免疫体系捷报频传,国产二价HPV疫苗馨可宁获批上市,打破了国内市场长期被进口疫苗垄断的局面,针对研究我国现阶段HPV疫苗使用情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2021年1月,调研团队一行人来到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开展实地考察。

调研活动的第一站,团队前往柳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见到预防接种门诊的邢主任,经过细致的咨询采访,谈及备受人们关注的价格方面,我们了解到现在HPV疫苗价格方面压力仍然较大,但是国产疫苗的上市让疫苗价格的短时间下降的可能性无限增大,我国实现HPV疫苗自主供应之后,进口疫苗受到市场影响与价格冲击势必降低产品价格,同时,国家对于价格管控力度不断上升,推行疫苗“零差价”政策,单支疫苗售价仅高于进价28元,避免“天价苗”的出现与恶意炒作。

BC75

邢主任还向我们介绍了HPV疫苗的相关信息与不同价疫苗的适用原则,“价”是指该HPV疫苗可以预防几种亚型的HPV病毒,因此二价、四价与九价疫苗适宜接种人群不同、所预防的疾病也不尽相同,这是在相关部门宣传科普中需要注意的一点,并不是“价”越高、越贵的HPV疫苗预防效果一定会更好,具体应该根据年龄和各种因素综合考虑。

77292

经过一天的调研活动,我们大致了解了临沂市兰山区的HPV疫苗接种情况,从医务工作者口中了解到价格与供求失衡是影响HPV疫苗普及的重要影响因素,我们也将就这两点进行以后的采访与资料调查,同时我们也欣喜于在社区预防接种中心就可以查询到如此多的相关数据,侧面体现我国的疾病预防体系已经深入了基层。而HPV疫苗在网络上被模式化,给群众留下刻板印象这一问题,也为我们今后的调研方向提供了思路。在揭开HPV疫苗的神秘面纱之后,我们将深入采访研究,以期发现问题并作出总结归纳。

15071

调研日记二

实地走访,倾听民声

通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相关工作人员交流沟通,我们大致了解到现阶段HPV疫苗接种推广所面临的问题——价格高和预约难,带着这两个问题,团队成员设计问卷和相关图表,以期在接下来实地采访调研中,对准问题的核心,汇总最有效的第一手资料,分析问题并找到解决方向。

调研活动的第三天,我们来到兰山区竹林桥社区,通过与居委会取得联系,我们采访到接种过HPV疫苗的王女士。谈及预约方面具体细节时,王女士多次强调现在互联网上关于HPV疫苗预约方面的引导相存在片面性,一些文章为了吸引流量,夸大HPV疫苗接种难度。这一点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在保证宣传力度与范围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把控好宣传质量,严令禁止错误宣传甚至虚假宣传,真正做到HPV疫苗知识普及的时效性与正确性。

1BC89

离开王女士家,我们便着手于随机采访取样,通过社区内问卷调查的形式,我们采访到了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居民。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本次调查样本多为中高收入水平,这部分群体多通过学校或工作单位获取相关知识。她们普遍认为花费千元预防癌症性价比是极高的,因此倾向于或正在预约HPV疫苗,对于预约难的问题,全部受采访者都表示相信国产疫苗前景与国家政策的跟进,自己会积极了解并响应国家号召。

10713

调研活动第四天,我们前往兰山区小娄庄村进行进一步采访调查,拥有社区调查经验与初步材料后,小娄村调查结果与团队大体预估相近,受制于价格因素与接受宣传普及途径过少,小娄庄村居民对于宫颈癌与HPV疫苗整体认知情况较差,接种HPV疫苗的意愿也不够积极,但是我们了解到曾有相关组织义诊时做过相关HPV疫苗科普,但是力度与宣传覆盖范围无法保证,与社区群体相同的是农村受采访者对于国家政策前景与疫苗普及保持强烈信心。同时,小娄村越来越多青少年走出村子,相关预防卫生知识比较完备,是进一步宣传的主力军。

D0E0

经过为期两天的实地采访调研,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无论是社区还是农村,都受到过相关方面的宣传,同时对我国HPV疫苗接种前景持乐观态度,受收入等方面影响,接种意愿呈现较大差距,团队悉心总结调研材料,并将在下一站前往市人民医院调研时,拿出可靠调研数据,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

调研日记三

聆听专家分析,描绘美好蓝图

在为期六天的实地调研中,共汇总到的284份有效问卷与访谈记录,通过对调研结果的汇总整理,我们清楚地发现,影响我国现阶段HPV疫苗接种率的最重要因素就是价格过高与供求失衡,宣传方面较为出色,宣传力度大,覆盖范围广泛,但是宣传内容的时效性与准确性存在不足。

带着调查数据与分析,调研团队来到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临沂市人民医院,并见到了研究宫颈癌预防治疗方面的王主任。

10792

我们将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给王主任,她欣慰地说,学生群体本身就是基层群众的一部分,调研研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比于官方媒体或医疗卫生组织,能降低受采访群众的紧张感,从而有更好的调研结果。

针对价格过高的问题,王主任从相关领域工作者来分析,价格高并不是最担心的问题,可以说目前价格过高与供求关系是互为表里的影响因素,人们称HPV疫苗为“天价苗”,是因为初期过度紧缺造成的恶性炒作,对舆论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目前的政策环境是HPV疫苗逐渐向基层推进,同时二类疫苗“零差价”政策从国家层面严格管控价格。HPV疫苗的高价格低供应,是HPV疫苗登陆市场的必然经历,我国在HPV疫苗获批上市第三年研发出国产疫苗,说明我国HPV疫苗的降价之路会更短,现在死盯着价格不放是不可取的,应该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价格与供求关系。

此外,王主任说本次调研有个很出色的方向——宣传的问题。很多媒体甚至相关部门着手于宣传范围,以普及到基层为目标是对的,但是在宣传深度存在问题,临沂市人民医院曾发起过相关活动,专项整治宣传方面存在的误区漏洞,同时联合市政府部门,对网络HPV疫苗相关信息进行净化,取得初步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

A8A8

A161

离开之时,王主任带我们参观了HPV疫苗的储存室,我们得以亲眼见到“网红疫苗”,每一支HPV疫苗都对应单一编码,国家可控可查,确保接种者的接种安全。

此次调查,我们看到了群众对于价格和预约的担忧,听到了专家对现阶段问题的剖析,我们将更加严谨的分析整合所得到的第一手数据,完成详尽的调研总结,通过问题归纳与思考总结,为HPV疫苗在几层的步步推广做出医学生应有的贡献。

不知不觉,本期调研日记已经进入尾声。大家有没有对健康中国行动有更深刻的了解呢?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回乡看齐鲁”活动的相关内容,请关注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微信公众号,浏览“回乡看齐鲁”活动系列的推文吧。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