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医心仁术服务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09 】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医心仁术服务队

“展医者仁心,兴岐黄医术”志愿服务活动总结——选取济南市泉城路、经二路及周边场所地区进行开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生命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健康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目前,正处于气温寒冷的冬季。冬季是流感高发季,加之近期国内一直反复的新冠肺炎病例,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严峻,对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大危害。与此同时,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2023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出台了防疫“新十条”等政策,要求各地市加大流感防控核心知识科普宣传,有序应对流感,科学引导群众防控新冠疫情,保护公众的健康安全。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到,“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学习一些科学防控知识,采取良好的预防措施,是防病防变的有力手段。但公众对流感以及流感疫苗普遍缺乏足够的认识,对流感的重视程度不够 ,预防意识不足。对于如何从身边做起,构筑预防阵线,不知从何做起。因此,山东中医药大学医心仁术服务队,发挥自己医学专业的特长,践行“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选择山东省济南泉城路与经二路周边场所地区为例开展志愿活动。

  2022年12月24日至12月26日,团队成员于山东省济南交警历下大队泉城路中队、泉城路以及经二路附近居民社区等多地开展中医义诊、防流感知识宣传、慰问送温暖等形式的志愿活动。我们了解到交警同志长时间处于重点场所维持秩序,频繁与外界及人员产生接触。而重点场所人流量大,空气浑浊,不能做到及时开窗通风,易造成流感病毒在空气中传播。交警同志暴露风险高,增大了携带流感病毒的几率。再者,交警同志时常处于工作一线,工作强度高,有时得不到充足的休息,产生过度疲劳,免疫力下降。且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防护意识减退,存在接种流感疫苗后就不用再戴口罩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落实个人防护方面出现漏洞。选择这些地点与人群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显著。

下图为团队活动前准备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历史上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在疫情防控、流感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中医药具有清热解毒、抗病毒和抗感染的作用,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病毒感染;其次,中医药具有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此外,中医药切实有助于疫情防控,可以为防治流感,增强免疫力,提供药物和技术支持。

  志愿服务开展前期,在社交媒体上为志愿服务的开展进行宣传,提前搭建不同的微信咨询群,民警、交警及其它工作人员或居民可根据具体情况实时在群内询问流感的相关知识及其预防,小组成员做好受益人心理的“辅导员。在本次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分为医疗志愿服务组、济南交通管理志愿服务组、摄影及后勤组从多个纬度发挥我们的温度。向交警、民警宣传推广中医中药知识、目前新冠与流感高发态势下可以使用的中药方剂及家庭常用应急处理方法、高暴露环境下的中药防护方法等等,借此推动中医中药在知识群体中的了解程度,进一步推动中医中药的发展。询问受益人的身体情况与日常生活习惯,通过推拿按摩、针灸拔罐等诊疗手段,缓解受益人的病痛,增强受益人的免疫力。对于诊疗后的受益人,询问其感受,并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提供合理的建议以及日常防护注意事项。此外,小组准备了由中医专业老师指导制作的中药草本纯手工制作的香囊以及中药保健、具有舒缓放松功效的药液等物资进行赠予与分发。

下图为团队成员对受益人进行推拿按摩

下图为团队成员进行赠送物资过程

  志愿服务的最后,小组成员在交警同志的专业指导下,参与体验并维护部分道路的交通秩序,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理解到了交警同志日常工作的辛苦与不易。泉城路交警中队也为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部分队员颁发了表彰证书,队员们在宣传医药健康知识,投身志愿服务的同时,自身也有所收获。

下图为团队成员参与指挥交通

  短短志愿时光飞逝,虽有疲惫,但内心充足,虽有付出,但收获幸福。小小礼物,浅浅心意;志愿服务,沉沉敬意。通过此次志愿活动,本团队希望可以提高受益人群对流感预防的认知度与重视程度,同时,期望此次志愿活动可以推动中医在流感防控等各方面的普及,使祖国医学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为祖国人民更好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王志豪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医心仁术服务队

附: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