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外国语学院 星矢观察实践团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5 】

外国语学院星矢观察实践团

传承红色志愿基因,汲取“根脉”奋进力量

  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此次项目中,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愿服务队将依托潍坊诸城党史红色资源,以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开展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赓续红色血脉。志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文化振 兴。目前我们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分为以下三个板块:

重走红色足迹,学习红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本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实地参观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及王尽美故居。观看了王尽美烈士的珍贵历史图片、资料和实物,学习了王尽美烈士的成长经历和革命历程,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同志的光辉一生,深刻体会革命前辈们的红色精神,在缅怀中凝聚前行力量,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为继承先烈遗志积蓄发展力量。

  同时,队伍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革命英雄在特殊时期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而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


1EEA9

弘扬中医文化,追溯红色记忆

  此后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前往山东潍坊诸城大村社区,长清崮云湖社区等地,在发挥院校特色、拜访老党员的同时,进一步传播中医药知识与学习革命前辈们的红色精神。团队在村里进行按摩等义诊活动的同时,分发专业印制的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手册,为老党员及街道居民提供测量血压、健康知识科普,并送上备有防治感冒等日常药物和口罩、创可贴、碘伏、医用棉签等的“健康爱心包”。队员们结合乡村居民常见病例向街道居民科普医学健康知识,用表演情景剧的方式演示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开展基本急救方式展示,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急救技能。

1D706

  在与老党员对话中,团队身临其境地倾听革命与建党历程的艰辛苦楚,深入了解到当代“红医精神”相比于普通的“医”,最大的特点就在于“红”,也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深刻领悟要以青年人的进取精神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赓续红色血脉,把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融入实践中。


3942F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前往了山东省诸城第一中学,实验中学、繁华中学、乐天中学等多所中学,开展了志愿心理辅导课程及中医健康小知识学习,积极宣传山东中医药大学,展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专业性与无限发展潜力,为高考学子提供择校帮助。解答同学们在中医中药方面的问题。满足学生兴趣的同时,针对考学压力繁重的学生与工作强度较大的老师进行中医知识的科普,同时,积极向同学与老师们宣传当地的红色文化,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巩固二十大精神,使他们对当地红色文化产生高度的自信从而更有利于文化的传播与继承。

284A0

  通过此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刻意识到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百年征程铸辉煌,青春聚力感恩党”主题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团队进行红色故居实地考察,学习红色精神,总结理论基础;设计活动流程,开展活动实践,充分发挥山东中医药大学医科优势,给予老党员充分关怀,并对以上实践活动进行经验分析,活动总结。让更多人充分了解诸城市的红色文化,为更好传播红色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文 外国语学院 星矢观察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