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回乡看齐鲁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丨2022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日记风采展——中医学院 治愈孤“毒”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1 】

中医学院治愈孤“毒”队

青春筑梦看齐鲁,“中医药+”戒毒正当时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高度重视禁毒戒毒工作。党的二十大以来,国家禁毒委和各有关部门仍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禁毒戒毒工作进入新阶段,戒毒难关亟待攻克,中医药戒毒理论亟待完善。为落实国家禁毒戒毒理念,山东中医药大学治愈孤“毒”队走进基层,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五大服务模块,探索中医药戒毒奥秘,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

(图为团队在基层社区进行中医义诊前合照)

  聚焦线下视界,走访基层群众。项目初始,团队经过老师悉心指导,首先明确项目方向,反复研读国家禁毒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团队制定严谨的计划,为后续活动开展做充分准备。

  为巩固毒品预防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青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山东中医药大学治愈孤“毒”队拜访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社区矫正中心及多个社区开展中医义诊活动,揭开戒毒矫正全面目,宣传建设无毒社区,并充分认识到中医药戒毒的独特优势。

(图为团队参观惠民县社区矫正中心)

  1月4日下午14时许,山东中医药大学治愈孤“毒”队一行人来到惠民县社区矫正中心,在安警官的讲解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惠民县禁毒知识宣传基地,了解毒品相关知识。我国禁毒历史十分悠久,早在1839年6月3日,中国禁毒工作在清朝末期林则徐虎门销烟便开始实践,新中国成立初期共产党领导的禁毒运动取得巨大成就,曾一度禁绝毒品,但改革开放后毒品问题死灰复燃。专业禁毒社会工作于21世纪初在上海实践,发展迅速,相关研究成果与实务经验颇为丰富。基地中设有模拟法庭,让我们直观的了解到法庭审判的全过程,感受到法律的庄严与神圣。

(图为安警官带领团队参观社区矫正中心模拟法庭)

  通过安警官的讲解,我们认识到社区矫正是我国禁毒历史上的重大创新,社区矫正管理对象主要针对社会吸毒、复吸人员。


(图为安警官介绍矫正管理对象)

  他们在矫正中心接受劳动改造,从事体力劳动——园林裁剪,作物种植等。社区矫正中心中配有健身房,供改造人员进行体育锻炼,以更好的促进身体机能的恢复。接着,我们一行人来到惠民县社区矫正中心,矫正中心戒毒宗旨是“科学训练促康复,中医中药促戒毒”,从科学化,专业化成治着手,开展队列训练,培养他们的自我约束令行禁止意识,教授太极拳等健身养生气功,充分发挥中医传统功法的优势,修复受损身体机能,增强其自身调节能力。安警官介绍到:“在实际戒毒的过程中,中医药的戒毒方法,如中药戒毒、针灸戒毒,为我们戒毒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戒毒人员的复吸占比明显减小,吸毒人员的身体机能恢复情况也好于一般人员。”

(图为安警官向团队讲解中医药戒毒理念)

  转战线上服务,开展戒毒宣传。团队通过制作禁毒相关微视频或转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生动形象展示中医药戒毒作用效果,宣传中医药文化特色,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广泛传播,增强宣传力度。同时,为进一步加深社区居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认识,团队制定相关研究问卷、设立线上交流平台,倾听群众心声及相关建议反馈,作为线下服务的补充,线上模块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长河川流不息,每个时代都有新的任务与挑战,但禁毒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通过参观学习,每一个成员都深深意识到禁毒不仅关乎到个人的前途,还关乎到家庭的、社会乃至国家的未来。团队每个人表示会坚决抵制毒品,并将自己所学到的禁毒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同时作为中医专业的学生,我们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中医药学子应结合自身专业素质,大力发挥中医药戒毒独特优势,为我国禁毒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青春筑梦看齐鲁,“中医药+”戒毒正当时!

  张卫平 中医学院 治愈孤“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