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挑战杯 > 正文

挑战杯 | 选手专栏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19-04-03 】

2019年3月29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内决赛暨优秀作品展活动在我校长清校区图书馆完美落幕。


“一件件严谨的科技作品、一份份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让不同队伍走到了一起,选手们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得到了新的启发。走下展台,站上讲台,答辩场上的选手们侃侃而谈。那份沉着来自他们几十个日夜为每个数据的锱铢必较,来自对报告中每份结果的内熟于心。”

“面对三位评委的连环发问,每位选手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三言两语间实现了思想性、过程性、实践性的高度统一,在展现团队合作精神的同时,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本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鼓励当代大学生敢于追梦、无惧挑战的深刻内涵。”

选手采访

01

2017级中医学五年制(全科医学)

01班学生 郝昊

参赛项目

《基于大健康育人理念的“中医药文化进小学”传播模式创新研究》

参赛感悟

参加“挑战杯”是我一次难忘的经历,它不仅是我的一次学术探索之旅,更是一个让我学会如何表达研究观点、如何与导师交流、如何规范研究报告书的人生大课堂。

在一次次地参赛过程中,我明白了如何清晰定位自己的项目、如何开拓视角选题、如何与团队成员之间默契配合等等。很多同学认为参加这种比赛很难,其实不然,只要动手去做,慢慢地就会发现搞学术研究,只要立足学科根本,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特色,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同时适当地延伸和扩展学科知识,有毅力、持之以恒地做下去,这样对我们学生来说,搞学术研究也就不是很难。

02

2016级中医学八年制(针推方向)

01班学生 于佩琳

参赛项目

《医联体框架下农村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性探索—以青岛即墨中心卫生室为例》

参赛感悟

上周五结束的挑战杯校决赛是对我们团队努力成果的检验,在校赛中,我们见识到了很多优秀的队伍以及非常专业和有灼见的评委老师,在对比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我们不足的东西。

从暑假调研到活动报名,从初赛到决赛,这不仅仅是一件作品日臻完善的过程,更是我们能力提升的过程。“医路求径”,一路向前,我们将继续完善作品争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为学校争得荣誉。

03

2017级针灸推拿本科(英语)

01班学生 杨艺

undefined

参赛项目

《脐疗的临床应用现状调查—基于山东省济南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的调研》

参赛感悟

参加本次挑战杯我有两点最大的感受:

第一,经历比结果重要,曾经听到过这样一句话“挑战杯是一次珍贵的经历,让你在这个有担当、有情怀、有思想的年纪里做一件对自己、对社会、对人类有意义的事”,在挑战杯的赛场上,看淡结果,看重经历,风景比终点更美。

第二,想象比实际困难,每一轮比赛之前都在为想象中的困难所焦虑,每一轮答辩之前都被密集的紧张所包围,但真正去执行时,却发现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有时候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许多问题都不会出现,许多困难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