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挑战杯 > 正文

活动预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有关事项提醒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1-03-11 】

小伙伴们,近日接到团省委下发的《“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有关事项提醒》,小编现转发给大家,请大家做好参赛准备。

按照工作计划,需于近期选拔推报作品参加红色专项活动国赛。根据我们接到的很多电话反馈以及调研摸排,部分高校因开学延迟影响节奏,并在选拔时缺少系统支撑。在此就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说明如下。

一、工作节奏

3月26日前,省级团委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作品参加全国交流活动。4月至5月,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相应奖次的优秀作品。

二、作品资格审查

各参赛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并加强对推报作品的资格审查,就作品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是否符合红色活动主题等把好关。推报作品如出现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与活动主题严重不符的,将取消作品所在高校优秀组织奖的评定。

三、推报作品要求

根据活动方案,省级团委从省域内高校推荐作品中择优推荐40%参加全国交流活动,其中40%是数量上限,择优是基本要求。省级团委需要对推报的作品按成绩进行排序,组委会将充分参考省级评审成绩。

关于推报作品,应为短视频和调研报告(两者为1件作品)。其中,短视频的大小不超过200MB、格式上为MP4,调研报告的大小不超过100MB,上传材料不接收打包文件。

四、关于作品报送系统

本次红色专项活动将启用微信小程序,用于学生报名、上传作品、打卡、点赞、评论、交流等,学校及省级团委的推报管理等。系统将于3月12日左右上线。根据活动方案,原则上只需要上传报送经过校内选拔后、需要参加省赛的作品。

时间安排上,3月12日后,可以组织学生通过系统报名、上传作品。3月20日,开通学校及省里的推报审核管理功能,开通省里评审功能。3月26日前,省级团委完成评审、推报作品参加国赛工作,届时系统将关闭。(系统使用说明将于12日前发给大家)

五、评审标准参考

根据活动方案有关要求,提供参考如下。

(一)针对短视频

1.主题性。考察作品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展现程度,考察红色教育意义是否强。视频是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的应予以鼓励支持。

2.感染力。考察作品引起人共鸣,让人感到震撼、感动、受教育的程度。

3.传播力。考察作品形式新颖、丰富、不枯燥,容易广泛传播的程度。

4.画面质量。考察作品是否比较清晰,画质较好。

(二)针对调研报告

1.主题性。考察作品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展现程度,考察红色教育意义是否强。

2.学术性。考察作品论理性是否强,事实叙述是否清楚,观点论述是否鲜明且有见地,考察研究方法或社会现象描述的创新程度、资料搜集处理的难易程度、论证方法和逻辑的可靠程度等。

3.文字质量。考察报告是否简洁清楚,表述规范明晰,字数符合5000字至10000字之间的要求。

六、优秀组织奖的认定说明

根据活动方案,高校优秀组织奖的认定依据包括,发动学生参与数占学校总学生数的比例、作品总数占学校总学生数的比例、举办交流活动的丰富程度、选拔优秀作品的规范性等综合考量。

七、关于“最具感染力奖”作品评选

评选主要根据视频点赞数、评论数以及精华评论情况等进行。届时会搭建云上红色课堂。

八、宣传工作安排

应充分认识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红色专项活动的育人功效和重要意义,做好红色专项活动开展的宣传工作、典型选树。欢迎各校团委推荐在活动组织开展中的工作成效、典型案例等内容素材。我们将择优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联系人:谢老师

联系电话:010-8521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