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专区 > 正文

毕业季|此去繁花似锦,再见依旧如故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0-07-18 】

进入山中医大门那一刻

以为时光漫长无边

今夏一别

再相见就真的遥遥无期

大学时光

似乎一眨眼便已经走到了尾声

 

再见

我优秀的老师

你树立起的前行灯塔

将一直指引我航行

“桃李天下”是学生最后的祝福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高树中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今天通过线上这种特别的方式与大家告别。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师生医护员工,向全体毕业生同学们,送上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

同学们,你们是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的一员,是21世纪20年代第一届毕业生。我知道,因为疫情,你们大学生活的最后一个学期都或多或少地留下了一些小小的遗憾:也许是该做的实验还没有做,该上的实习也没有上,没有和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们合个影,也没有和心心相念的母校留个念,甚至没能吃上散伙饭,连个毕业典礼都没有。但这在另一个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你们的担当,请不要遗憾,完整不代表完美,缺憾才可能是距离完美最近的。特殊的经历会有特别的回馈,人生只有有了与众不同的经历才会始终记忆犹新。

离别之际,作为校长,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第一,选择从医也就选择了奉献。这次疫情,我们广大医护人员把疫情当作无声的命令,把防控当作应尽的责任,把白衣作战袍,把病房作战场,把病人作亲人,义无反顾、逆行出征,舍生忘死、顽强拼搏,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有2000多名医护人员被确诊感染,其中有几十人以身殉职,充分彰显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应该说奉献是服务人民的最好的选择,青春是奉献的最好年华。选择从医这条路,不是选择了当英雄,也不是选择了当天使,而是选择了奉献一辈子,希望选择从医的你们未来在各个医疗卫生战线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努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选择爱中医也就选择了爱祖国。在这次疫情里,中医药成为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利器”和“法宝”。我们学校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用中医硬核力量充分展示了山中医的风采,经我校专家组治疗的患者,上至八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几个月的婴儿,都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我们的海外校友们也积极投身当地的抗疫斗争,与母校联手不仅救治了中国留学生,也救治了很多外国友人,展现了山中医人的风采和担当。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事,爱中医就是爱中国。作为中医药院校的毕业的同学们,你们已经烙上了“山中医印”,拥有了“中医心”,应该心怀中医报国的信念和中医救国的责任,用青春的方式和中医的形式诠释爱国情怀,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让中医惠及更多人,让中医成为时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你们的青春智慧和中医力量。

第三,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活力缺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倡青年人要“自讨苦吃”,他认为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一生的成长。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选择吃苦就应该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艰苦的地方是大火炉,也是磨刀石,烈火真金都是在最艰苦的地方磨炼出来的。选择吃苦就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拼搏,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最高的需要,为国奋斗是新时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民服务是新时代青年风雨无悔的担当,希望你们以无我之境,实现有我之担当,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一曲清歌满樽酒,人生何处不相逢。青春四季尽芳菲,四海之内皆兄弟。虽然我很想在这个时刻和你们握握手,但由于疫情防控,我们只能在线上告别。然而,人生真正的告别,不在近距离的拥抱,也不在远距离的挥手,而是在转身之后的彼此祝福。母校是你们人生的“第二故乡”,记住母校,是一种不用提醒的自觉;回报社会,就是对母校最好的感恩。希望你们未来能像雄鹰一样海阔天空翱翔,也恳请你们和候鸟一样经常回家看看!

再见吧,亲爱的同学们!愿你们壮志凌云上青天,龙马担当闯四海,祝你们的未来一帆风顺,万事胜意,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 博士生导师 中医学院教授 张思超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经历了半年不寻常的岁月,今天迎来了你们毕业喜庆的日子,我很荣幸能以教师代表的身份分享各位同学的喜悦和成就。在此,我谨代表母校所有老师,向即将毕业的你们,致以衷心的祝福和祝贺!

同学们,你们在“厚德怀仁,博学笃行”校训滋养下成长,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也为母校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所有老师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庚子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抗疫的胜利为世界展现了中国方案、中国速度、中国精神。通过这次全民抗疫,我给同学们提出两点期望。

第一、明确职业价值观。

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是中国方案的亮点,为我国五千年文明古国抗疫发展的历史上,又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充分体现了中医药学在人类健康中的地位和价值。作为山中医学子,更要坚定自己的专业,对未来的职业要充满无限期望。在职业道路上不断学习,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为中医药这座殿堂不断添砖加瓦。中医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集中体现,大美的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永恒的魅力,她能示人规矩,是知识、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有的同学专业虽不是中医药学,但山中医“以文化人”教育理念给你的这片文化沃土永远是你成长发展的根基和内在动力,未来不断的用中医文化及中国优秀文化的情愫雕琢自己、提升自己。老师和母校会一直以殷殷目光,看着你们的勃发英姿和成功的足迹。

第二、树立正确人生观。

青年是今年援鄂抗疫的主力军,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了你们这一代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奉献。年轻就要多干事、干实事,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规范、极致、卓越。吃苦在前,荣誉在后。每天进步一点点,厚积薄发。要有整体观念,政治意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要有仁和、恩泽、阳光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人与事。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不惧路遥岁月长 回首仍在扁鹊乡。母校是扁鹊故里,永远是同学们的家,毕业后常回家看看。食堂又添新菜色,老树又发新枝芽,唯双桥依旧,流水潺潺……来看看母校的一切吧,母校将把你们的每一次成功、每一份精彩都会典藏记忆。

同学们,当学位主席宣布你获得学位的那一刻,老师的心与你一样激动和喜悦,这标志着你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开始放飞新的梦想了。不管你走到哪里,老师会时刻牵挂你,因为从你入校所填的第一份表格起,你的名字就印记在母校的历史上,老师的内心中。这就注定了你和母校、老师,是一辈子割舍不断的师生缘!

最后,送同学们两点祝福。

第一、未来疫情将是常态化,同学们要规避“瘟疫疠气”,祝你们平安健康。

第二、毕业面临就业、择业,同学们要调和“五志七情”,祝你们工作顺利。

蒙蒙少年与君遇,青青今日作君别。

从此一别,山长水阔。

愿君珍重,不负韶华。

再见,同学们。

谢谢大家!

再见

亲爱的同学

莫忘曾经

你我同窗,皆是书生

山水一程,愿君珍重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 骆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骨伤科学专业博士毕业生骆帝,今天能作为毕业研究生代表在此发言,我深感荣幸。今天的我们,终于在自己的科研领域有了小小的成绩,在导师与同门真诚的祝福与期盼的目光中,迈出校门走向社会,书写人生新的华章。在这个人生中极为重要与幸福的时刻,请允许我谨代表即将毕业的全体研究生向长期关心与帮助我们的校领导,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表达最真挚的感谢与最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

时光荏苒,流年似水,回想初次踏入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门的情景仿佛还是昨日,蓦然回首已然十载有余,几多不舍,几多怀恋。在这里有领导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有同窗伙伴无私奉献的帮助,有自习室中忘我投入的苦读,也有篮球场上永不服输的汗水。盛夏光年,我们不懈拼搏书写青春的诗歌,凌霄花开,我们无怨无悔收获成长与感动。感谢母校陪伴了我们最美的年华!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医学是一条漫长、坎坷且艰辛的道路,相信许多同学在求学的旅程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与烦恼,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仅要求我们有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求是精神,至精至微、精益求精的高超医术,更要有感同身受、仁爱慈悲的高尚品格。每当迷茫时,是恩师的答疑解惑,传授光明之道,解人生之惑;面对困境时,是母校给予力量,赐予我们勇气面对荆棘与挑战。“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早已成为山中医学子始终遵循的人生信条,使我们在弘扬传承中医药的光明大道上勇往直前!

六十载栉风沐雨,一甲子春华秋实。走过壮丽而辉煌的征程,母校始终以她严谨的学风,和谐的氛围,深厚的底蕴,不断滋养着我们新时代中医人,使我们发芽抽条,开花结果。难忘当年前辈们齐聚泉城,严谨治学,勤勉敬业,为母校的发展夯实了坚固的基础,为我们树立起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风风雨雨六十年,山中医在岁月的积淀下,蓬勃发展,历久弥新。那拔地而起的一座座现代化校舍,那中兴湖畔朗朗的读书声,那体育场上健步如飞的身影,那实验楼彻夜通明的灯火,都让我们参与并见证了母校古典的传承与灵动的活力!

朝夕耕耘,图春华秋实;十年寒窗,求知行合一。对于每一位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同窗们,我在这里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希望大家将美好的回忆收入行囊,将满满的力量化进胸膛,让我们一同肩负起弘扬中医药的历史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守正创新,奋发图强,在最好的时代书写出年轻中医人新的壮美的篇章!

最后祝母校英才辈出,蒸蒸日上!祝老师们身体安康,桃李芬芳!祝所有同学们心想事成,事业辉煌!

谢谢大家!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 管理学院毕业生代表 赵英豪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管理学院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赵英豪,很荣幸能够作为2020届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为我们辛勤付出的领导和关心呵护的老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相逢总有千言,离别仅需二字。四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灯火通明的北操,波光粼粼的中兴湖,香气扑鼻的食堂……一切都还在眼前,一切却即将成为回忆。四年的大学时光,听起来似乎如此漫长,如今回首,又觉得它是这样的短暂。你是否还记得烈日下军训,那些汗水流淌的日子?是否还记得穿梭在教室、宿舍与食堂间,那些三点一线的日子?是否还记得伏案苦读,那些为学业拼搏的日子?我们走过了大一的懵懂无知,走过了大二的慷慨激昂,走过了大三的紧张忙碌,今日,我们走到了大四的依依别离。

四年前的我们,背着行囊,怀揣着梦想,踏进校园,从此便贴上了“山中医人”的标签,迎新大会上坚定地举起右拳,为那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而热泪盈眶;三年前的我们,熟悉了这片土地,喜爱了这里的人,因为第一次被人称呼师哥师姐而心情激动;两年前的我们,习惯了一个人在操场听着音乐跑步,习惯了埋头教室、图书馆的书海里学习,习惯了在文化长廊找寻属于自己的背书“地盘”;一年前的我们,开始了不同于前三年的忙碌,身边的同学开始踏上不同的人生路,有的同学选择考研,继续深造学业;有的同学选择参加西部计划,献芳华于西部热土;还有的同学选择直面就业,书写精彩,描绘蓝图。那时,离别的奏乐便已悄悄响起。

山中医,这个充满着我们成长记忆的地方。从入校的金秋,到毕业的盛夏,我们体验到了图书馆借阅设备的逐步现代化,我们看到了学校第三教学楼从开始建设到投入使用,我们享受了宿舍楼空调带来的清凉,我们见证了学校母亲60岁生日的举校欢庆……身为山中医的2020届毕业生,我们可以拍着胸脯骄傲地说,我们是山东中医药大学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

2020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神州大地打响,学校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小组,全面部署防疫工作并取得可喜的持零战绩;附属医院紧急动员,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无畏逆行;学校的精心统筹、勇于担当是我们所有学子学习的榜样。这场疫情,将许多安排计划打乱、推迟,却唯独没能让毕业的脚步慢下来。疫情,注定着我们将拥有一场特殊的毕业季:没有把酒言欢的散伙饭,没有穿学士服的毕业典礼,没有和同学老师的亲密拥抱,更没有能够烙印我们青春的毕业照。但是,那些关于青春的记忆并不会被束之高阁,我们前进的脚步也不会因此停下,我们会带着母校的期冀,大步向前,奋力拼搏,期待以更好的面孔与母校重逢。

四年的岁月阑珊,四年的书山苦攀,即将离开这个生活四年的地方,即将对熟悉的你们说再见,即使内心有再多的不舍与依恋,我们也要继续向前。此时的象牙塔外,正上演着AI技术引领的时代变革,上演着贸易战触发的创新觉醒,上演着5G更迭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里,让我们怀揣着一颗有质感的心,牢记母校“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以时间为证,带着山中医人自己的底气,在未来的路上,不改志气、不煞锐气、不失勇气、亦不染戾气,趁着有诗有酒的青春,一展鸿鹄之志。今朝我为母校自豪,明日母校以我为荣!

最后,衷心祝福母校乘中医药发展之东风,再创辉煌;祝福领导老师们幸福安康,桃李满天下;祝福师弟师妹们薪火相传、学业有成;祝福每一位毕业生扬帆逐梦,前程似锦!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在校生代表 外国语学院学生 李席雨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师哥师姐们:

大家好!

我是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本科学生李席雨。在这芳草碧绿,蝉鸣惬意的初夏,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迎来了属于师哥师姐们的青春节点。此时此刻,能够作为在校生代表,在这个既庄严、而隆重,又充满着美好与感动的毕业典礼上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美好的时光如白驹过隙,时至今日,转眼间,师哥师姐们都已经完成了学业,即将带着青春的理想,踏上新的征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在校学生,向各位即将踏上全新人生旅途的师哥师姐,表示最衷心的祝福和最热烈的祝贺!

时光倒流,你们怀揣着梦想,从全国各地相聚在扁鹊故里——济南长清,踏入了文化底蕴深厚的山东中医药大学,体验别样精彩的人生,书写青春追梦的篇章。窗明几净的教室,记录着你们专心致志的学习身影;首任院长刘惠民教授石像前,有你们刻苦钻研医学草药,发扬中医文化的决心;竞技场上,有你们代表学校争得的累累硕果和光芒万丈的骄傲;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有你们展现青春活力的风采,挥洒汗水的英姿。你们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山中医,你们也见证了山中医的成长和发展。母校一次又一次的辉煌,都离不开在座每一位师哥师姐的努力。你们用勤奋和智慧编织了一幅华美绚烂的青春画卷;你们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真谛。秋天的硕果不属于春天的赏花人,而是属于春天的耕耘者,你们在生命的春天播下勤劳的种子,必将迎来沉甸甸的果实。岁月匆匆,万千不舍,也终有道别。纸短情长,真挚的祝福是我们衷心的期盼,完成学业的你们即将天各一方,去远方为梦徜徉。

回想我们刚刚踏入大学校园,你们从家长手中接下梦想的接力棒,带给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家人一般的温暖。你们是初入校园迎接我们的师长,是炎炎烈日下军训时送的一杯杯绿豆汤,是考试复习时提供的学科重点及时雨,是带我们从小鲜肉变成老腊肉的朋友,是为我们答疑解惑的指路灯……还没来得及追随你们的故事,还没来得及赶上你们的步伐,毕业季的歌声就要响起。感谢你们在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在这里,我代表全体在校生向即将毕业的师哥,师姐们道一声:谢谢。我们的大学生生活,因为有你们的指引而变得更加充实,我们的大学回忆也因为有你们的帮助而变得弥足珍贵。

多少意气风发,多少欢声笑语,都将在今天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如今你们将满载希望与祝福踏上新的征程。祝愿你们拥有一个快意的人生:低头有坚定的步伐,抬头有清晰的远方。无论将来走向何方,身处何地,母校将永远是大家停靠的港湾和依靠的臂膀。

最后,由衷希望所有师哥师姐们,在实现梦想的旅途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同时也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万事顺利,祝愿我们的母校山东中医药大学桃李满天下,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校友代表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玄振玉

各位母校的校友、师弟师妹们!

大家好!我是咱们94级中药系毕业的校友,现在上海、苏州两地工作。

首先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即将踏上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新的历史征程。

最近肆虐的疫情让我们不能聚在一起进行庆祝,也不能和自己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依依作别。这确实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但是我相信,疫情将使我们更加坚强,疫情会使我们更加坚定中医药的信念,疫情会更加提升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星!祝大家人生精彩不断!也借此顺祝我们学校的领导、老师身体健康,诸事顺遂!祝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向着分散的方向

朋友们

我们的归宿各不相同

但是答应我

在更高处相见吧

 

@2020届毕业生

愿你

无畏荆棘,无畏泥泞

奔赴下一场烂漫花海

愿我的临别赠言是一把伞

能为你遮挡征途上的烈日与风雨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2IHCW7ibOCcB4mUF4fWuuFHekvcxicLPW1sh7cjBPaHrjDdwyj3n8J3X0h8vUPqCh2sfCfpnBvNZonJqURBKnnIg/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