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1-11-03 】

根据中宣部、省委宣传部有关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支持引导优秀原创动漫作品的创作生产,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作能力,挖掘培养高素质原创动漫人才,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2021年继续组织实施“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以下简称“孵化计划”)。为组织做好我校孵化计划作品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孵化对象和申报单位

孵化对象为我校2021年在读的全日制学生个人、团队或师生团队(含2021年应届毕业生)等创作者申报的,正在创作中(完成度在50%以上)或已创作完成,具有一定篇幅体量的故事类漫画作品。

申报单位为创作者所在高校。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作品的内容应积极健康,倡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重点关注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和当代青年学生不负韶华、担当有为的优秀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作品,特别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为主题的优秀作品。

(二)申报作品必须具备显著的故事性,艺术表现手法娴熟流畅,无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

(三)申报作品应为2021年11月25日及以前创作的、尚未在境内外出版的作品,即申报作品2021年11月25日前尚未申领书号、版号或在网站上线。

(四)申报作品应为以叙事为主的连续性分镜头故事漫画(含情感类漫画绘本),连环画、四格或多格形式不限。单幅漫画、抓帧、纯画集、文字配图、插图轻小说及类似作品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每部作品不得重复申报,不得兼报多项。

(五)申报作品应为创作者原创作品。由文字形式改编的漫画作品(非文字版权授权情况下),若该作品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等主要内容与原著高度相似,则不视为原创作品,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

(六)申报作品须具备一定的完成度、具有一定的篇幅体量,样本须为能够展示作品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的完整章节,原则上提交的漫画类作品样本不少于20页。

(七)申报作品须具有清晰合法的著作权,但不包括与外方共享版权的作品。

(八)申报作品创作者近3年来无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创作者,将被取消申报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申报材料

有意申报作品创作者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填写完整的《作品申报书》(见附件)1份。

(二)全体创作者亲笔签名的原创作品承诺书1份。

(三)作品简介1份,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创作主体介绍、作品故事梗概、角色介绍、美术风格、作品优势及市场定位等内容。

(四)创作者近3年来无违反新闻出版法律法规的声明1份。

(五)申报作品样本实物1套,同时提供电子版1份。

(六)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四、申报流程

(一)有意申报作品者请加入QQ群:766873203。

(二)作品纸质版请于11月7日16:30-19:00间交至润园231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sdutcmsu_shijianbu@163.com。文件命名为:“孵化计划”申报材料-姓名-联系方式。

(三)学校审核通过后,将会在QQ群内通知获推荐作品申报者完成后续申报工作。请大家及时关注群内信息,按要求如期完成作品申报。

五、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霍    烨:19861351855

陈锦澍:150987808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