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开始征集啦!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7-02 】

各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优秀的调研报告作品记录青年学生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青年学生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昂扬风貌,凸显青年一代勇立时代潮头、敢担时代使命的时代风采,进而以实际行动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开展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活动。

一、调研主题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1-50篇)为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论党的青年工作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国情社情民情考察调研、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推广“北京冬奥精神”等主题,形成调研报告。

二、报名对象

参加2022年度“返家乡”社会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大中专学生。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8月21日

撰写调研报告

8月21日之前

提交调研报告

9月至10月

遴选宣传

11月

公布遴选结果

四、申报要求

1.调研报告应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咨政导向,围绕社会实践中调研发现的实际问题,选定调研对象,设计调研方案,开展调查研究,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研究报告。可通过社会调查、深度访谈、岗位实践、劳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真正做到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2.调研报告要求论点鲜明、方法科学、分析全面、逻辑严密、数据可靠、结论明确,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能够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建议,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3.调研报告应按照要求进行格式审查(参照附件1),其内容须符合匿名评选要求,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单位等有关信息。报告总字数不超过15000字。

4.调研报告作者应均为在读大中专学生,作者人数不超过6人。

5.调研报告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可以是作者所在学校教师、外校教师、县级团委干部等。

五、申报方式

各参赛作品负责人请将报名表(见附件2)和参赛作品、于8月21日前发送至学术部邮箱:sdutcmsu_xueshubu@163.com,并加入下方校内通知群(见附件3)。

六、评选、遴选及宣传

学校将评选出校级优秀奖若干,并择优推荐至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获奖作品将按照学生手册加综测分。

经校团委推荐、专家评选、网络公示等环节遴选出全国优秀调研报告,通过“创青春”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网等平台进行宣传和展示。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将择优汇编成册。

七、联系方式

校内负责人:

李东蔚13953182599

张敬茹13280764093

白婧15802280489

陈文清18364653101

刘中珅13573075881

于佰达15106843068

附件:

1.优秀调研报告格式要求;

2.报名表。

3.校内通知QQ群

校团委

2022年7月2日

附件1、优秀调研报告格式要求

附件2、报名表

附件3、校内通知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