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9月“主题团日活动”工作提示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9-01 】

各基层团组织:

为进一步严肃团的组织生活,确保团员教育管理实效,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现就开展好 9 月份主题团日活动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时间安排

各团支部每月相对固定 1 天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如遇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顺延,原则上当月完成。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特色化”原则,结合“三会两制一课”、“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社区实践计划、志愿服务活动等,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激扬正能量、展现新担当。

三、主要内容

1.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感悟总书记对青少年一代关怀备至的大爱情怀,深刻领会对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2.学习重要论著和系列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宣传阐释著作的重要意义和核心要义。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第一、二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等系列著作,引领青年学生在总书记重要论述中感悟党对青年寄予的厚望和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在系列著作学习中获得教益、受到启迪,引领新时代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奋斗目标。

3.深入开展国情省情教育。围绕党的历史、基本理论、形势政策、时事热点、青年话题、成长发展等重点内容,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典型等,到青年学生中面对面开展国情社情系列宣讲。围绕我省“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定位,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找准教育引导的切入点,深化青年学生对省情的认识,鼓励他们结合自身所学找准投身实践、青春建功的着力点,激发青年学生选择山东、建设山东的热情。

4.关心关注社会热点。围绕电信诈骗、校园霸凌、溺水等青年学生领域突出的安全问题,加强普法宣传和案例教学,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和自护意识。针对青年学生关注的升学、就业、留学等热点话题,分析其背后的深层逻辑,回应消除他们思想认识上的堵点和困惑。聚焦青年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现实诉求,加强关心关爱、教育引导、机制保障,帮助他们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新学期、新挑战。

四、有关要求

各团总支要切实加强对主题团日活动的统筹安排、监督指导,各团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前做好活动安排,明确主题、丰富内容、设计载体,按照“每个支部动起来、每名团员不掉队”的要求实现全覆盖。鼓励团支部之间联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要强化对主题团日活动的总结、提炼和宣传,营造互学互鉴良好氛围。要做好有关过程性材料归档留存,每次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及时将活动信息同步至“智慧团 建”系统,提升网上团建规范化水平。

附件:

注:本月主题团日活动完成后,以团中支为单位将本表发送至团委邮箱8962803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