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2-08-05 】

全校各级团总支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我国政治制度,有序参与政治生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时间

2022年7月至12月

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生,年龄不超过35周岁。

征集范围

各地青少年可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领域,自主选择题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以模拟政协提案形式提出政策建议。字数以1500字以内为宜。

参照全国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者亲属、个别企业或单位等解决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活动安排

1、活动报名

本次活动采取网络报名方式,报名时间截止时间为10月21日。关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进入“模拟政协”专栏进行网络报名。

undefined

(“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2、参与方式

可以以个人名义,也可以组团(不超过5人)参与活动。可邀请各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学校老师等提供指导。

3、调研写作

确定模拟提案主题,拟定调研提纲,开展社会调查,在实践中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案作品形成后,10月21日前上传信息表(附件1)和提案作品表(附件2)。为便于展示和宣传,需同时提交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3张(jpg格式,分辨率1920×1080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时长1分钟以内,mp4或mov格式,1920 ×1080p全画幅,画质清晰),可一并上传。

4、作品提交

请于10月6日前将最终稿的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及相关照片视频发至邮箱sdutcmsu_quanyibu@163.com,校团委统一整理盖章后将盖章附件发送给参赛人员,由参赛人员通过报名网站按要求自行提交。参赛队伍负责人请加QQ群:763804097,校内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郭旋:13370527484。

5、评优评选(11月到12月)

省级评审:按照选题准确、分析深入、操作性强等标准进行评分,团省委对通过初审的提案作品进行复审,按评审分数高低评选省级“最佳模拟提案”30件,“优秀模拟提案”100件。

全国评审:团省委择优向团中央推荐 30 件模拟提案(3个组别均占一定比例)和2家优秀组织单位。主办方(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评选出“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100件和“优秀组织单位”若干,由团中央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颁发荣誉牌匾及证书。

6、成果应用(12月)

(1)成果转化。获评“最佳提案”的,吸收至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提案,提交到2022年全国政协会议。获评“优秀提案”的,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提 供给政协机关,或推荐省级政协委员提交省级政协会议,以适当形式反馈学生本人并向社会公开。同时分析整理,提供给职能部门作决策参考。

(2)跟踪培养。对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推荐参评共青团相关荣誉、参加学习培训、参与重大活动、参加“青马工程”和“扬帆计划”政务实习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各级团组织可探索通过推优入团、推优入党等方式,对优秀青少年加强组织吸纳和政治培养。各级团组织可结合实际开展各类交流分享活动。

(3)展示交流。团中央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将举办工作推进会、成果交流会等,并适时组织表彰活动。

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是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少年有序政 治参与的重点工作项目。各市要高度重视,争取相关方面支持,指导和推动属地团组织加强工作联动,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实现“全国一盘棋”和基层整体活跃。

2、拓展育人功能。推广“青年汇智团”、“青少年议事堂”、“青年智库”、“明日委员”等经验做法,支持属地学校结合学生第二课堂等开展探索创新,鼓励小学生参加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的“小孩说话也管用”等儿童提案项目。

3、有序传递心声。注重从模拟提案中识别提取青少年关切和“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集中向代表委员、职能部门、相关方面反映,积极开展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相关模拟提案分析整理后,也可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提供政协机关参考。

4、加强宣传交流。各市团委、学联秘书处要注重发掘活动中 涌现出的工作亮点、生动故事,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形成声势。积极向团省委报送新闻素材、工作简讯,便于展示交流典型经验。

5、做好风险防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实抓细过程管理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不得接受其他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在网络上炒作、造势,发现苗头性情况及时处置解决。开展线下活动要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

备注:报名需经学校报备并审核盖章。本次活动不设校内排名,根据比赛公布的获奖结果及证书按照《学生手册》进行综测加分。

共青团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22年8月5日

附件1、2:作品信息表及提案作品表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