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3月“主题团日活动”工作提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01 】

各基层团组织:

  为进一步严肃团的组织生活,确保团员教育管理实效,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现就开展好3月份主题团日活动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主题团日必要内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全面把握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信心、躬身实践,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 60 周年,请把握“学雷锋纪念日”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形式多样的思政、党史教育资源,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采取丰富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雷锋精神,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滋养爱党初心、赓续红色血脉。

  二、时间安排

  各团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团日,如遇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顺延,原则上当月完成。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特色化”原则,结合“三会两制一课”、“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社区实践计划、志愿服务活动等,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激扬正能量、展现新担当。

  三、有关要求

  各团总支要切实加强对主题团日活动的统筹安排、监督指导,各团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前做好活动安排,明确主题、丰富内容、设计载体,按照“每个支部动起来、每名团员不掉队”的要求实现全覆盖。鼓励团支部之间联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要强化对主题团日活动的总结宣传,营造互学互鉴良好氛围。要做好有关过程性材料归档留存,每次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及时将活动信息同步至“智慧团建”系统,提升网上团建规范化水平。

  附: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校团委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