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发布日期:2023-03-02 】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前进方向。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乃至主力军,我们要切实地担起历史重任,在广大青年中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青年工作这一党的战略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推动新时代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汇聚好青年力量。

  一是要旗帜鲜明当好青年政治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作为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要充分发挥组织化、网络化学习优势,利用好共青团大讲堂、青年讲师团、团干部培训、主题团日等形式,把握当代青少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通过领导机关示范学、干部培训深入学、青年讲师送教学、先进典型结合学、组织发动广泛学、活动引领带动学、网络线上创新学等多种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系统宣传阐释解读好党的二十大中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更加积极有效地把党的成就、党的政策、党的主张传递给广大团员青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社、进支部、进青年,使广大青年真正从内心认可党的成就、认同党的主张,进一步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主动进位发挥青年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是当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要擦亮奋斗这一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领域重大战略部署和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目标,积极开展“奋进新时代、建功十四五”系列活动,在建设生态文明高地、推进产业“四地”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重点领域谋划工作载体,凝聚引领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当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青海篇章贡献青年力量。

  三是要牢记使命当好青年桥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共青团要切实地将党对青年的关爱转化为服务青年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实施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为统领,以青年发展型地区创建为依托,以健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发展青年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为重点,不断提高团组织联系服务发展青年的能力水平,完善好“四个一批”“我为青年办实事”等工作载体,建设好“青年会客厅”等倾听青年心声、解决青年诉求的工作平台,围绕青年工作、学习、生活等不同需求,积极构建利于青年发展成长的社区场景、社会生态和政策环境,在服务青年发展成长中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四是要自我革命建好青年先进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共青团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保持青年运动的动力、活力和向心力。要围绕强“三性”、去“四化”进一步深化共青团特别是县域基层共青团及团属青年组织改革,推动共青团组织机制、工作机制、动力机制等的全方位革新,提高共青团的社会动员和政策倡导能力,加快构建以共青团为主导、以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为外围、以党政资源为支持,以社会力量为协同的开放型共青团工作体系,在全面从严治团中锻造历练过硬团干部队伍和先进团员队伍,建全建活建强基层团组织和团属青年组织,更好地实现对全体青年的两个覆盖,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青年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