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青春创客 > 正文

第五届青春创客活动启动啦,快来看看吧!

【来源:青春山中医公众号 | 发布日期:2020-12-05 】

第五届青春创客活动正式启动啦!小伙伴们,开始准备参赛作品参加活动吧!具体活动是怎么进行的呢?咱们一起来看正文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团十八大的工作部署,培养和提高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和激励高校青年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创业、就业实训增强大学生实践技能,为广大青年搭建一个就业、创业帮扶平台,中国青年报社现将继续组织开展第五届“青春创客”系列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筑梦由我创造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青年报社

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中青盛世传媒文化有限公司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院


三、活动内容

第五届“青春创客”系列活动将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难点,联合创投机构、优质企业,搭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本届活动聚焦“互联网生态”领域,开展创业专项活动、就业专项活动、企业对接会、创客集市四个主题活动,从创业指导、融资对接、就业能力提升等方面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一)创业专项活动

创业专项活动围绕“互联网生态"主题开展,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作为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答辩采取“8+5”形式,即项目展示8分钟,现场问答5分钟。

(二)就业专项活动

就业专项活动以设计产品营销方案的形式开展,策划营销事件、营销内容、开展规划、预期成效等内容,设计完整的产品营销模式,以营销策划书、现场答辩作为主要评价内容,答辩形式与创业专项活动相同。

(三)企业对接会

邀请知名企业以及品牌相关负责人,与在校大学生分享企业人才需求、对接就业信息。结合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途径,针对不同专业学科毕业群体推出精准服务措施,向在校大学生传导企业、市场对人才的具体需求。

(四)创客集市

以“互联网生态”领域的项目为主体,遴选50-100组优秀项目,在相关高校内集中开展创客集市活动,每场活动邀请10-15位投资人进行现场点评、现场指导,为创业青年提供优秀项目的展示平台、创新思想的交流平台。

四、参与对象及参与方式

(一)参与对象

活动面向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以及毕业3年以内的创业青年。

(二)参与方式

1.填写报名表,并与商业计划书(营销方案)、答辩PPT打包上传。(报名表详见附件)

2.请参赛者于12月25日前将需要提交的材料打包发送至电子邮箱:sdutcmsu_xueshubu@163.com,文件统一命名为:活动类别+项目名称+团队负责人。

3.创业专项活动报名需提交报名表、商业计划书、答辩PPT。

4.就业专项活动报名需提交报名表、营销方案、答辩PPT。

5.创业专项活动以团队形式参加,团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由团队核心成员参加路演,且人数不超过5人。

6.就业专项活动以个人为主体参加。

五、推进步骤

活动计划在2020年11月-2021年5月期间举行,共分为项目征集、网评,创业、就业专项活动省级路演,企业对接会,创客集市,全国优秀项目展示五个阶段进行。

(一)项目征集、网评阶段

各参赛者进行报名并向指定邮箱提交所需材料,报名时间截至2020年12月25日。

(二)省级路演阶段(2021年1月-2021年4月)

2021年1月起,组织评审专家对报名项目、案例进行初审,全国各省(区、市)分别评选出15-20个创业项目进行省级路演,通过评审现场打分确认晋级全国优秀项目展示的项目。就业专项活动同步开展。

(三)企业对接会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4月)

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4场企业对接会,邀请多位专家及企业负责人,针对高校毕业生职业规划、就业前景等热点话题开展专题讲座,为毕业生群体拓宽择业渠道、提供就业机会。

(四)创客集市巡展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4月)

2020年12月起,联合相关单位、高校开展创客集市巡展活动,以“互联网生态”领域项目为主体,筛选优秀创业、营销项目,以“创客集市”的形式组织优秀青年项目成果展和投资沟通交流会。

(五)全国优秀项目、案例展示交流阶段(2021年5月)

各省(区、市)优秀项目晋级全国优秀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并开展为期2日的专项辅导、实战经验分享等主题活动。晋级项目通过对创业项目或营销案例的快速介绍及与评委的互动答辩进行充分展示,评选规则与省级路演相同。

(六)此次第五届青春创客活动山东赛区选拔赛无校赛环节,获得省赛及以上奖项者,按照相应的奖项等级加综合测评分。

六、校内负责人

李秋实:15628918073

崔明植:13793187737

李东蔚:13953182599

王传浩:18863399289

张敬茹:13280764093

张瀛月:18754609155

请有意向报名参加的同学们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群聊进行报名。